二十三、 宗教與社會轉變

有感於現代社會要求轉變的壓力增加,任何一個主要的社會機構,若對此過程的結果無動於衷,定會讓人感到意外。雖然宗教深植於社會活動的自發領域,當然還是會有回應,它逐漸出現愈來愈多不同的形式、焦點也跟著轉變。隨著西方世界的教育普及,現代宗教往往比較少強調有形的層面,像宗教史中實際發生的歷史事件,若有必要,也會訴諸詩意或象徵的隱喻。舉凡有關上帝、創世紀、罪惡、道成肉身、救贖或懲罰的教義,甚至連主流的基督教傳統都逐漸減少強調,它們更重視各個層面的不同關懷。就實際面,特別是基督教的主要宗派裡,這些問題都落實在十九世紀中期就開始發展的教牧關懷上,而今日的教牧關懷也展現了多種新型態的專業牧民服務。舉凡產業牧師(包括已夭折的工人-牧師運動);醫院與監獄牧師;專業婚姻諮詢;基督教治療法與康復法;毒品與酒精康復;性事問題;工作態度等等,都是各種實際關懷的日常生活指標,而這些都刺激著當代宗教與靈性事業的發展。就理論面,他們還加入重新鼓勵個人責任倫理;關心社會正義;尋求個人圓滿與自主權益;以及用宗教來做正面思考。

這些新的取向在基督教的正統與異端的表達中同時都能看到,此外,同樣發生在西方社會的不僅有隨移民而普及的東方主要信仰,還有因其衍生出的運動也開枝散葉,有些運動在形式與表達上特別針對西方信徒做了改變。除了這些,還有據稱是源自古代異教信仰的運動;以及從折衷的神祕傳統汲取靈感的運動。其他還有企圖復興與傳播玄學之術的運動。以上種種還必須加上當代社會以科學為導向的新興宗教,它們都是利用科學的結果來行靈性的目的。還有在背景裡的那些更傳統的基督教教派,它們有些曾造成正統基督徒的焦慮與當局有時的敵意,不過今日這些教派逐漸且必須受到寬容與接納,成為當代社會宗教馬賽克的一部分。這些教派不再是密切關注或不安的焦點,反映出在當今宗教多元的脈絡下,它們不再像從前給人的感覺那樣奇怪或異常了。

二十四、 傳統教派
下載白皮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