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達基的宗教哲學背景

山達基的願景可以在賀伯特先生自1940年代開始的名著中找到,尤其是1950年他的戴尼提暢銷書出現後。

戴尼提與山達基的關係在精神上以及歷史上是非常緊密的,因此它們可以被視為一個銅板的兩面。戴尼提(Dianetics)是由兩個希臘字形成,「dia(透過)」與「nous(靈魂)」,山達基(Scientology)的意思是「知道有關於知道」,來自拉丁字「scio(知道)」的意思,以及希臘字「logos」連起來的。一方面戴尼提的原理被發行為一個方法,提供正確的「心靈技術」,而另一方面山達基則是強調為一個宗教哲學。

雖然英文字「科學(science)」也是來自同一個希臘文「scio」,想要避免陷入兩個字會造成的困惑,可以有意識地將兩個字唸作不同發音。將山達基(Scientology)發音為希臘文,將科學(science)發音為英文。

在1954年,第一間山達基教會由L. 羅恩 賀伯特成立,同時也訂下它的信條。這份信條清楚地顯示一個組織,認定它自己為一個宗教團體。信條所包括的原則是「我們教會相信」所有人都有「平等」及「不能被奪取的權利」,還有聲明表示人類是「基本上善良的」,以及神的四條法則來「禁止人們……」。

山達基的教誨可以在東方一元論的宗教,像是印度教、佛教,尤其是道教中,找到相似處。很典型的就是山達基的典禮手冊中寫到,它們的背景與一些神話學聯結,像是印度教以及佛教,還有與一些人的教誨聯結,像是亞里斯多德、史賓諾沙(Spinoza)以及聖托馬斯.阿奎那(St. Thomas Aquinas)。

山達基的教義認定人們生存著,而且試著生存在八個不同卻交錯的層面,在山達基宗教學中叫做「動力」。這些特定的動力是從自我到家庭,再到團體,然後往外到靈魂宇宙(第七動力),以及至高之神(第八動力),也叫做無限或神。每一個更高階的動力包含了在它之下的所有動力。

「神」這個觀念在山達基教誨中是不同於猶太教、基督教、伊斯蘭教,以及其他從中東起源之有神論的宗教。在山達基,神就是八大動力最高的動力,也是人們努力去擁抱以及去完全瞭解的。在這個情境下,神這個概念在山達基教誨中,是非常個人化的。它是讓這個人自己去完整定義它。

山達基教義有關靈魂這區域,是用「希坦」來代表,與早期及新一代的諾斯底主義的概念有關。人是包括了希坦、心靈以及身體。「希坦」這個字是來自希臘字母「希塔(theta)」,山達基用這個字是要避免以前有關「靈魂」的字眼所造成的困惑。

在山達基要達到靈魂的覺知就是透過「聽析」,也是此宗教的兩大實際應用之一。聽析處理希坦,透過一階階向上的宗教服務,讓希坦可以融化這輩子以及前輩子的創傷經歷。這樣的解脫可以提升靈魂上的覺知。

在山達基要達到靈魂的覺知就是透過「聽析」,也是此宗教的兩大實際應用之一。聽析處理希坦,透過一階階向上的宗教服務,讓希坦可以融化這輩子以及前輩子的創傷經歷。這樣的解脫可以提升靈魂上的覺知。

山達基另一個主要的實際應用叫做「訓練」,就是集中學習山達基教典──賀伯特的文字、錄音及錄影。山達基的教義認為,只要透過聽析加上訓練,可以在這輩子完成靈魂的救贖。

五、 一個尋求正統的新「著作宗教」
下載白皮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