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達基這門新宗教

運用上面所提的五個層面,我們嘗試把山達基教會,在叫做「新宗教」的快速成長活動中,做一個定位及角色分析。主要是看它的教誨、服務以及組織。最重要的問題當然還是:山達基是一個「宗教」嗎? 這份報告可以跟布萊恩.R.威爾遜的研究相比,他是英國宗教社會學學者,他已在下列一般宗教的特性上研究過山達基:

 a.  信仰、實踐與超自然的關聯及制度、人類的終極考量等等。

 b.  構成服從、尊敬或是崇拜的實踐。

 c.  宗教生活的團體綜合特徵。

在仔細研究過幾個世界性的宗教後,威爾遜詳細地以神學及制度面來描述山達基。他最終重要的結論包括:「宗教隨著時間改變」以及「宗教本身就在改變」。

當他將他的重點放在事實上時,威爾遜覺察到「改變」這個重點,我們同意他的觀點:「新型的宗教」或是「現代的教派,不會在所有層面上,符合我們的『不朽』模型」。威爾遜最後的聲明是:「山達基是一門真正的宗教,也應該被如此看待。」

我們接下來用宗教的五個層面來分析山達基。

A. 覺知層面

山達基的覺知層面就是在其教義中的八大動力,它特殊又詳細的世界及宇宙觀,將所有存在分為八個不同層面,靈魂以及神的範圍在最頂端。山達基人相信超自然的存在,因為他們相信自己是一個靈魂(希坦),希坦不會死亡,希坦有成千上萬個前世,他們也相信靈魂世界以及神。山達基人就是透過這些超自然的力量以及神,來決定他們的命運,他們的需求,還有他們的價值觀。

山達基的特色當然一定是個文字或「書籍」宗教。它的傳統就是完全透過它的教條,還有其創始人大量的著作與演講來傳遞。

B. 情感或是情緒層面

山達基的情感或是情緒層面可以由其實踐與超自然範圍的緊密關係看出來。山達基的宗教經驗就是聽析及訓練,透過這些,山達基人可以接觸他們真實的靈性。這樣子的交流特別是在聽析中可見,山達基牧師帶領著希坦穿越前世,處理對靈魂有傷害的時刻。透過他們協調與平衡他們的八大動力,山達基人與靈魂層面以及神交流。山達基人認為他們自己以及其他人是靈魂(不是肉體),會一直超越物質層面而存在。他們與其他的個體以及靈魂宇宙,通常有一種共有的態度,休戚與共。

C. 動念或是行為層面

山達基宗教的動念或是行為層面可以由它主要的儀式看出來──聽析以及訓練的宗教實踐──還有它的典禮:婚禮、喪禮以及命名禮。山達基教義也要求其教友運用最高標準的品格行為,並有一個高度發展的行為守則系統來指引他們的行為。這些可以在山達基「品格及司法系統」的一般原則中找到,或是在特別的聽析員守則、輔導員守則、榮譽守則以及山達基人守則中找到。

D. 社會層面

山達基宗教的社會層面反映在它複雜的教會組織。山達基教會的國際教會體系,是由幾個階層以及幾個特別的組織所構成,它們的工作就是監督正統與個別教會的活動。教會體系有一個叫做「國際山達基教會」,也就是「母教會」,它負責察看指導全球山達基的工作以及傳播。還有一個叫做「宗教技術中心」,它直接負責山達基教典的純正,以及此宗教正統的應用。

在國際山達基教會的輔導下,每一間教會按照它們所提供的宗教服務排列在宗教體系層級中。例如在佛羅里達的山達基教會旗艦服務機構,它提供山達基宗教服務的最高等級,還有分布在全球的各個「高階機構」以及「聖崗教會」,它們提供中階的宗教服務。在這些之下是區域性的山達基教會、山達基中心,以及獨立的牧師,他們提供較低階及最低階的服務。每一個這樣的層級是由一個在國際山達基教會之下的宗教組織在輔導。

E. 文化層面

山達基的文化層面豐富而多樣。雖然是新的宗教,山達基已有一個獨特的文化,可以由其特殊的容貌看出來。它有自己的專有名詞(包含在兩本不同的字典中),像是「希坦」、「清新者」以及「聽析」等等這樣的名詞。它有自己的節日,像是L. 羅恩 賀伯特的生日、「聽析員節」,以及其他只對山達基人具有特別意義的日子。有些地點對山達基來說有特別的宗教意義,成員會去這些地方朝聖,像是賀伯特在英國的聖崗莊園,還有佛羅里達的山達基旗艦服務機構。

山達基人生活上嚴格遵循山達基的教典。他們在他們每日的活動、與他人的相處,以及家人的養育中應用山達基品格與道德。許多山達基人將他們的小孩送去運用山達基原理的學校,像是運用賀伯特發展的學習技術的學校。各年齡層的山達基人都不使用毒品,也非常反對使用毒品。

山達基當中最奉獻給宗教的成員──海洋機構成員──過著集體生活的型態,互相照顧日常及經濟上的需求,像是食物、住宿以及醫療,他們穿著獨特的制服,遵循他們的特別習慣,奉獻他們全部的工作時間在他們宗教的服務上。對於在其宗教中服務的人來說,山達基教會及其所有的功能顯然就是「一種生活的方式」。

九、 結論
下載白皮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