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關山達基的來源

綜觀山達基快速累積的相關文件,基本上可以分為四種出版品類型:

 1.  山達基的教典就是L. 羅恩 賀伯特所寫的作品以及錄製的演講及影片。

 2.  除了L. 羅恩 賀伯特針對人的天性以及如何救贖人寫下大量的經典之外,教會本身還製作出版了許多書面資料與視聽影音產品,介紹它的歷史以及現況,尤其是有關它在1994年的40週年慶。這些出版品的重點就在教會的正典文字,以及它內部的歷史。

 3.  有些出版品的由來是因為山達基教會自1954年創立以來,在不同國家的媒體上,都曾引起批評討論。這些來自外人的文字常常帶有論戰性且帶有某種立場。

 4.  近幾年來,有關山達基教會較為中性的宗教社會學文章有增加。這是因為今日許多學者都有同樣的看法,認為山達基是一個「宗教」。一般來說,像是巴克(Barker)、赫姆(Holm)、梅爾敦(Melton)、威爾遜(Wilson)等歷史學者及宗教社會學者,幾乎都在近期所出版的手冊中,公認山達基教會是一個「新宗教」。

對山達基的研究大多是基於書面資料。山達基的歷史極短,但是大量的新資訊可以由現場調查來取得,像是關鍵知情人士以及教友的訪問與觀察。在書面資料之外,我們還訪問了在哥本哈根及赫爾辛基的歐州、丹麥及芬蘭的教會總部中的一些職員,並觀察了教會實地的運作。在撰寫這份報告的過程中,我們也受到友善的對待,收到各種文件、手冊、已出版以及尚未出版的報告,內容有關山達基教會的過去和現況,以及在不同國家中山達基教會的發展。

朱哈.潘提凱能
馬札.潘提凱能
芬蘭赫爾辛基
1996年5月

下載白皮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