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言

這份有關山達基教會的聯合報告,是由一位宗教學者以及一位社會工作者及科學家所撰寫的。焦點將放在山達基教會的背景、歷史以及現今狀況。以下最主要回答的問題就是山達基的角色,以及山達基可能是「宗教」的這個身分:山達基到底是不是宗教?

山達基的歷史不長。它可以是從發行1950年L. 羅恩 賀伯特所著的《戴尼提:現代心靈健康科學》一書開始,或是從1954年在加州洛杉磯建立的第一個山達基教會開始。當然兩者都是與賀伯特(1911–1986)這個人的思想與生活經歷有關,他被稱作創始人,是因為他創立了戴尼提的原理,還有山達基的教義。

由於山達基創立於美國,因此在教會中有一些文化上的特殊性。它的語言是英文,它的生活型態是非常美國化,這有時會影響它深入傳播到其他語言的文化中。即使如此,現今山達基教會的分佈仍然是顯著的,即使是在西方的領土之外。

根據教會的主席於1994年的報告,山達基教會已經在四十年間橫跨所有的洲區,於107個國家建立起根據地。建立起的組織可以是一個教會、一個中心,或是任何組織好的工作團體,在當時是2318個,這個數目正在快速成長中。

這樣的成長在東歐及中歐是可觀的,甚至在原蘇聯境內,從莫斯科及聖彼得堡,到烏克蘭、哈薩克、摩爾多瓦(Moldova),遠至西伯利亞,在1994年就有21個新的中心,1995年有24個。匈牙利有超過10個中心,這是東歐的另一個發展中樞。同樣的成長趨勢也發生在遙遠的地區,像是中國、澳洲、紐西蘭、非洲以及拉丁美洲,山達基教會正趨向全球性分佈,至少地理上看是如此。

山達基人或是教友的總數是好幾百萬。然而因為教會的特殊性質,難以給出一個確實的統計數字。教會除了提供宗教儀式的空間,也是一個運作地點以及綜合的社會中心,供參與者和有興趣的人使用,這些人不一定要全天候在教會中奉獻。這是許多宗教都有的情況。

根據國際山達基教會於1994年所發表的數字,全球有八百萬山達基人。

二、 有關宗教的概念
下載白皮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