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個尋求正統的新「著作宗教」

山達基教會也像其他完善建立的宗教一樣,有其廣大的著作。一整套叢書、演講以及影片,全是L. 羅恩 賀伯特在人以及靈魂方面的研究與發現。這整套包括許多書籍,甚至有像百科全書大小的書,還有幾千份錄音的演講,就是見證了山達基教會應該被認定為「著作宗教」。這個趨勢與全球性的宗教一致,像是印度教、佛教、儒教、道教、猶太教、索羅亞斯德教、基督教以及伊斯蘭教等等。

L. 羅恩 賀伯特所寫下的書籍、錄製的演講以及製作的記錄,組成了山達基的教典。它們是教會實際應用的教友們努力的基礎,他們一輩子的學習與努力是要朝向戴尼提及山達基的終極目標,叫做清新者(Clear)以及運作中的希坦(Operating Thetan)。

授權的書籍對山達基人來說有一個特別的角色,它是要傳遞知識與傳統,而這些很顯然被認為是神聖的。這些連續的文字著作並不叫做「神學」,而是叫「技術」,這個觀念在山達基人圈子中,有極特別的意義。賀伯特被認定為「技術的源頭」,他給的資料被認為是唯一的、不能改變的,它是不能由任何人來解釋的。「精神的延續」是很重要的,但不是像大部分的基督教教會一樣跟人有關,而是跟書籍有關。所以在山達基教會裡,沒有人有權能宣稱他是「使者」,具有可以解釋賀伯特文字或是口訊的特權。

一個宗教法人團體,叫做宗教技術中心(Religious Technology Center,縮寫為RTC),於1982年成立於洛杉磯,就是「最高階的教會權力,與L. 羅恩 賀伯特的宗教技術之標準以及純正有關」。它是負責「確保山達基宗教以及教典的純正」。它的工作就是保護賀伯特的文字,不是解釋它們。

宗教技術中心的建立代表著清楚朝向正統的趨勢,這是任何宗教成立後,第二代的共同現象。舉例來說,在建立一個宗教的過程中,為了教義上的爭議或是其他原因,使得設立一個「聖典」變成是必要的,為了保護先知的信息與教義的純正,抵抗異端者及派別者的力量,就要區別出教條上的「精髓」與「其他的」文字。

另一個相關的重要過程就是原始教會的權力。在華盛頓特區的山達基創始教會就是原始的母教會,直到1960年代中期,才將它的角色轉給在加州的山達基教會。自從1981年國際山達基教會成立後,母教會的角色就轉移到這個新成立的組織,現在它位於洛杉磯的總部,服務全球的山達基教會。

六、 山達基人的生活及儀式型態
下載白皮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