單元五:思想體系

山達基提供廣闊且規畫得非常詳盡的思想體系,來詮釋與解釋各方面的人類經驗。在浩瀚的書海中以學習的方式來達到其效果,它是新經院哲學,吸引喜歡組織化、概念化、系統化的人,將他們的經驗轉變為智慧。山達基並沒有傳授「上帝」或是「至高之神」的特定觀念,雖然它指的是相當崇高──也相當模糊的──「第八動力」,在人類可以投入能量的八層關係中,這是位於最高一階,但是對於一個人該如何在這個「動力」上有所進展,以及在哪裡可以找到它.則鮮少有相關的指示或解釋。

不過山達基清楚明確地教導──或讓信徒能夠發現──他們是超越死亡的「精神個體」,超越了腐朽的肉身,且能持續存在著。幾乎所有受訪者堅信──其核心教導與發現,與非宗教哲學和心理學,有非常顯著的不同。這是好幾個宗教的典型觀念,且幾乎沒有任何思想系統與宗教無關。

山達基提供廣闊且規畫得非常詳盡的思想體系,來詮釋與解釋各方面的人類經驗。

進一步來說,這種看待現實的觀點和伴隨著的意旨,似乎滿足了大多數信徒對於終極意義的渴望。許多的受訪者表示自己是「追尋者」,找過一個又一個的宗教,但都沒有得到令人滿意的答案,直到他們遇見山達基,而且一直對它感到滿意。有一位這麼說:「那類的問題不再困擾我了。」

雖然山達基沒有特別為想得到的宗教問題準備好答案(比現在任何被承認的宗教有更多的解答),它似乎能夠給虔誠的教徒灌輸信心,讓他們認為存在基本上是發生在有意義且可靠的架構中,在這個架構中,人類活動有可能實現其目標且達到成效。

它有效地紓解(如果沒有明確的回答)信徒對於生命終極意義的焦慮,關於這點,山達基一門宗教,而且非常有效。就上述單元四的分析而言,這就是構成一門宗教唯一且必要的條件,對所有宗教而言都是如此,而且不要求人類其他形式的努力。並非所有來山達基的信徒,都是為了尋求這樣的產品或是服務,也不是所有人都達到這種等級的洞察力,不過這對所有宗教而言都是千真萬確的。在受訪者的訪談中,沒有一位認為先前遇到的宗教困惑在山達基仍繼續存在。或許有些人仍舊感到困惑,但沒有承認,更有可能是,不滿意的人就離開山達基―― 如某些人一樣――在別的地方繼續尋找。無庸置疑的是,對仍在山達基的信徒而言,它確實履行了宗教的功能。

在對山達基的調查結果下結論之前,還有其他項目,雖然本身不具決定性質,但也能加強山達基是一門宗教的結論:

 1.  「聽析」的「懺悔」特性;

 2.  教導(不論客觀上是真或假)人類本質是善的;

 3.  在人際關係中強調品格;

 4.  使人從毒癮中恢復的能力;

 5.  由教會人員舉行隆重的婚禮;

 6.  教會關注於「幫助他人」,因此發展出許多計畫,諸如老人照護,反對電擊療法,反對前額葉切除手術等精神病因療法。

狄恩.M.凱利
1980年
1996年6月更新

下載白皮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