單元一:觀察

觀察到重複出現、一致而顯著的部分:

 1. 山達基成為受訪者生命中非常重要的部分。在他們組織自己的想法、他們的工作以及他們的生命計畫中,山達基占有重要且似乎非常有建設性的地位。有些人進入山達基全職工作(當職員=「牧師」?),而那些沒有離開一般工作,也沒有特別空出假期的人,他們會在山達基做更進一步的訓練和諮詢。有些與其他山達基人進行個人事業(有一位音樂家是在一個全都是山達基人的樂團演奏)。

 2. 山達基提供一些方法讓毒癮者、酗酒者、受挫的人、喪失目標的人、憂鬱症者或是無價值感的人,可以脫離困境──這並不是件容易的事。(有位年輕人說自己曾經是「毒蟲」,得犯罪來維持他的毒癮,但他改過自新,找到工作給付他的山達基課程,並完全戒斷毒品。也有不少人提到,當他們知道只要再吸毒就不能繼續待在山達基之後,他們就戒斷毒品。)

 3. 山達基影響他們的中心元素是,他們認為自己是「精神個體(spiritual beings)」,獨立於身體與心靈之外的持續存在,因此毋須害怕死亡,死亡只不過是「拋棄」目前的身體,在時空中替換了另一個身體。

 4. 他們認為山達基通常很實用:山達基對他們「有效」,提升了他們處理日常問題的能力,像是人際關係、溝通和自我覺察等等。甚至在更多「靈性」方面(以他們的說法),是用很務實地觀點來看待的:「如果那對你沒用,就忘記它吧!」唯有那些由個人經驗所證實的教條,才被認為是真實的,而有些人沒有(尚未?) 達到可以體悟「靈性」的等級。(一位年輕人說他有「聽說」過輪迴轉世,但他並不覺得這對他而言是有用的或重要的。)

 5. 「聽析(auditing)」程序(一種諮詢,受諮詢者兩手各握著一個連接到「心靈電儀表(E-Meter)」(惠斯登電橋)的導電體,記錄著皮膚表層電導率的變動,這被認為與諮詢的主題相關)是他們在山達基中非常重要的經歷,有幾位說它就像是在實際執行「告解」一樣。他們似乎覺得這種方法的療效很好,而且一個人無法欺騙心靈電儀表,因此使得聽析優於其他的諮詢方式。

 6. 在訪談中經常出現與「品格」有關的話題,但通常這些話題沒有什麼非常明確或常規的內容。

 7. 對山達基而言,傳統的「宗教」元素 ── 禮堂、教會裝飾、牧師穿著、十字架符號,等等──似乎沒有那麼重要。(「喔!對!既然你提到了,我們的確有週日服務。」)

 8. 創始人L. 羅恩 賀伯特先生經常受到大力讚揚,甚至可以稱得上「虔誠」:到處都有他的照片;他是山達基人所研讀的大量彙編資料的作者;在每個山達基機構都有為他保留一個空的但佈置齊全的辦公室,並有一張他穿著「艦隊總司令」服裝的照片,照片中他戴著金邊帽子坐在桌子上。

 9. 通常會尊重受訪者先前的宗教信仰和參與其他宗教,並且經常提到山達基與其他宗教是相容的;山達基僅僅是「應用」其他宗教認為是理論的事物。有些受訪者說他們仍然信仰路德教派(Lutherans)或是衛理公會教派(Methodists),但顯然沒有積極參與。多數自稱「山達基人」的受訪者,相反地,並沒有追隨某些(其他?)宗教。

 10. 有許多人提到,他們不滿意之前的宗教,因為他們的問題並沒有得到滿意的解答。他們經常被告知要相信某些事,但他們沒有直接體驗到可以解決他們問題的答案,所以仍舊是一位「追尋者」。直到他們來到山達基,在這裡並沒有給答案,或是被告知應該相信什麼,但是能夠讓他們透過自己的經歷去尋找答案,這顯然可以滿足他們的需求。他們一再提到「第八動力」,但比較少提到「神」或是「至高之神」,對他們而言就相當於「第八動力」。但很清楚地山達基不提供神的定義或是「第八動力」的具體內容,而是讓個人自己去探索。

 11. 有些人提到他們與其他山達基人有隆重的婚禮,並受到山達基「牧師」隆重地慶祝。

二、 法庭調查結果
下載白皮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