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社會變遷和宗教的回響

一般固有宗教的特性,就是去強調他們的悠久歷史。這樣的宣稱與其信仰有著密切的關係,相信有持久不變的真相、永恆的真理,以及籠統但很有力量的想法──認為真正的智慧來自於原始而不知名的過去。於此同時,社會生活上許多層面都進入了無法保留的改變,這樣的想法持續不斷地往外散播。當經濟與工業秩序經歷到如此快速且可以感受到的變動,當社會結構不斷地呈現出重新適應的過程,當主要的社會機構 ── 政治、法律、教育、娛樂,甚至家庭 ── 全都經歷了持續而無意識的調整,以及有意的改造計畫時,如果宗教的觀念和組織沒有進行類似的創新與改變,那就很奇怪了。儘管如此,悠久的歷史和傳統仍然受到珍視。然而,宗教應該要作禮拜儀式,「要像過去最開始那樣,現在是這樣,而且永遠更應該如此」,這種假設如此地深植於宗教之中,以致於其他社會機構的人員發現,該怎麼稱呼那些新宗教所推動的觀念或創新程序,是很困難的。法律官員用老掉牙的定義在工作,這種定義是延伸到遙遠的過去的個案法而來的,所以甚至建構起宗教的合法觀念是什麼都令人困惑且落伍。當大眾媒體在攻擊新宗教時,不管原因是什麼,政客們由於對於民眾的憂慮相當敏感,就很容易訴諸傳統及固有宗教本質上的假設。當斷斷續續的宗教議題可以被推升到更多大眾關心的事務時,記者就會玩弄這些廣泛而擴散的傳統觀念。在建立宗教本身時,不管怎麼努力把宗教成果帶領到「現代(up to date)」,任何發生在教會的限制範疇之外的創新觀點都會遭受懷疑。在一個快速變遷的世界,社會上的機構會不停地變動,唯獨只有宗教被認為其角色、功能及形式是可以持續且在理論上是不變的。

然而事實證明了有很多人正在尋求,且找到了新宗教的修行方式和宗教真理的新觀念,參加了新的靈性探索,以及加入新形式的宗教組織。

然而事實證明了有很多人正在尋求,且找到了新宗教的修行方式和宗教真理的新觀念,參加了新的靈性探索,以及加入新形式的宗教組織。雖然許多主要的大眾輿論以及具有影響力的執行者仍然執著於古老守舊的宗教,然而大力反對新宗教運動的,其實就只因為它們是新的,而那也正好就是社會及宗教改革進程本身的阻力。

布萊恩.羅納德.威爾遜
1995年8月2日
于英格蘭牛津

作者
下載白皮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