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前言

在許多事物中,宗教是人類獨特的嘗試,創造了神聖時間與神聖空間。宗教在教曆上劃出了聖日來舉行特殊的儀式、慶典或紀念。宗教還界定了神聖的地方──敬拜的地方、聚集的地方、朝聖的地方──供作特殊宗教儀式的焦點。藉由在神聖的時間和地點參與宗教活動,人類在世界上奠定他們的宗教志願。

所有的宗教,甚至「新興宗教團體」,都想辦法讓時間和地點變得神聖。例如,在山達基教會的國際教曆裡,11月11日是「南非國家奠立日」,慶祝1957年在約翰尼斯堡建立了南非的第一個山達基教會。儘管山達基早在1955年就已經於約翰尼斯堡舉辦演講,然而第一個教會的成立,標誌著山達基組織性的宗教生活在南非開始了。

在超過十年的成長之後,教會遇到了來自南非政府的阻礙。在健康部的支持下,1969年4月到1970年12月之間,政府成立了官方調查委員會對山達基教會進行調查。1972年,該委員會提交報告時作出了沒有根據的建議,認為山達基在南非不應該得到法律認可為教會或宗教團體。

然而,儘管該委員會作出了這樣的建議,山達基教會還是獲准登記註冊為非營利機構。在山達基的國際教曆裡,1月16日訂定為「非洲認可節」,紀念1975年山達基教會在南非獲得認可為非營利機構的那個日子。然而,教會期待在南非獲得全面的法律認可,就像在世界其他地方一樣,承認山達基是真正的宗教。當那一刻到來時,山達基教會的國際教曆裡可能會加上新的一個節日。

在創造神聖地點上,山達基教會在這個國家多數的大都會中心都設立了敬拜場所。從在約翰尼斯堡建立第一個教會開始,1961年在開普敦、1962年在伊莉莎白港、1963年在德爾班、1968年在普利托利亞,山達基教會一一成立。1981年在約翰尼斯堡又設立了另外一座教會,為約翰尼斯堡北部服務。像所有神聖的地方那樣,這些教會是特定宗教活動的場所。在這些教會裡,受任牧師提供多樣化的宗教服務,包括週日佈道、牧師諮詢、婚禮儀式、洗禮,以及葬禮,使教會所在地成為重要的山達基宗教生活中心。

山達基是一個「應用宗教哲學。其目標是讓一個人以一個精神個體來瞭解他自己與他的生命,以及與整個宇宙的關係。」 換句話說,山達基教會發展出一條身為人類的宗教之路,得以實現神聖與超人層次的生活。

因此,像任何宗教一樣,山達基是人類創造神聖時間與神聖空間的獨特嘗試。無論如何,也如同任何宗教一樣,山達基是人類存在狀態的獨特人類嘗試。根據教會自己的定義,山達基是一個「應用宗教哲學。其目標是讓一個人以一個精神個體來瞭解他自己與他的生命,以及與整個宇宙的關係。」1換句話說,山達基教會發展出一條身為人類的宗教之路,得以實現神聖與超人層次的生活。

關於宗教,標準的學院定義傾向於把視線集中在宗教世界裡超人的或神聖的特色。有一種定義法可以追溯到十九世紀的人類學家,E.B.泰勒(E. B. Tylor)認為宗教在本質上致力於理解超越人類之超然存在(superhuman transcendence)。在這些定義中,宗教是一系列與精神、超自然或超人類有關的信仰和實踐,超越人類生存的普通水平。在另一種界定宗教的方法中,可以追溯到社會學家埃米爾.杜爾海姆(Emile Durkheim)的著作,宗教是一系列以神為核心的相關信仰與實踐,結合為一個人類社群團體。從這個角度來看,宗教藉由對神話與教義的信仰,藉由宗教儀式與倫理的實踐,藉由個人體驗,藉由社會機構的形式,賦予了生命神聖的意義和力量。2

山達基教會是從1950年由其創始人L. 羅恩 賀伯特創設的戴尼提精神治療技術所發展出來的,它可以依照標準定義而界定為宗教,毫無疑問。然而,在學術討論界定宗教時,傾向無視於政治勢力的認可與否。因此,在概述山達基宗教的基本特色之前,我們有必要在此先短暫地回顧一下南非宗教認可的爭議歷史。

二、 宗教認可
下載白皮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