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達基(Scientology)一詞來自於拉丁文scio,意為「知道」一詞的最完整意義,而希臘文logy,意為「研究」或「知識」。字面上來說,它的意思是知道如何去知道。山達基非常認真地去瞭解事情,且其目的是要非常如實地去瞭解。

對伊斯蘭教來說,「知識是最高的目標」。伊斯蘭教的先知尊重知識。在穆罕默德言行錄(一部收錄關於穆罕默德及其追隨者之傳統的文集)裡有一條提到:「我是知識的城市,而阿里是這座城市的城門。」另一條講到:「到中國去尋找知識!」那時,中國是如此地遙遠,被視為世界的盡頭,然而,卻是他下令去追求知識的地方。對伊斯蘭教而言,追求知識是一個非常高尚的理想。

因此,伊斯蘭教對知識有著最崇高的尊重。在伊斯蘭教裡,有知識的人被尊為烏拉瑪(Ulama)。烏拉瑪一詞源於ilm意為知識。由此可見,山達基和伊斯蘭教有著同樣的目標並且有共同之處。

筆者兩度赴麥加朝聖,被公認為伊斯蘭世界的領導者。進而,筆者新近研究了山達基宗教,遊歷被稱為山達基麥加的世界總部,驚異地發現了一些雷同之處。

賀伯特先生青少年時期曾到亞洲待了很久。在那裡他思索著亞洲的種種苦難,欲知其因。從一開始他對研究人類的起源感興趣,而這成為了他一生的探求,最後山達基因此而誕生。

根據《山達基簡介》錄影帶(山達基創始人L. 羅恩 賀伯特的一場訪談,錄於1966年),賀伯特先生青少年時期曾到亞洲待了很久。在那裡他思索著亞洲的種種苦難,欲知其因。從一開始他對研究人類的起源感興趣,而這成為了他一生的探求,最後山達基因此而誕生。

賀伯特先生首先看到,儘管人類由很多不同的文化、種族等等組成,卻一定有共同點,而且如果這個共同點被找出來的話,人類可以得到昇華。賀伯特先生發現了這個共同點,那就是:生存!

為什麼生存這個發現那麼重要呢?如果你到字典裡查生存一詞,它的定義是「保持生命,繼續活下去,即便其他人或其他事物已經死了。」然而,這不足以全面地解釋這一詞。賀伯特先生發現的是人類的共同點,而這成為了山達基的基本原理之一。

在同樣的訪談錄影裡,賀伯特先生回答了關於來生的問題,說人類甚至在死亡之後可以繼續生存,所以,來生是存在的。因此,生存這一詞不只與此生有關,而是涉及到永恆的。

在戴尼提和山達基的專業字典裡,生存是這樣解釋的:1. 「生存」的狀況跟「非生存」是一體的兩面。如果一個人在「生存」,他同時就承認他可以停止生存。不然的話,他絕不可能努力求生存。2. 「求生存」可以定義為以物質和能量的形式,在空間中穿越時間而持續存在的一股衝力。3.「求生存」被理解為生命透過時間與空間、能量與空間的單一基本推動力。生存可以細分為八個動力(或者說生存的渴望)。

這與伊斯蘭教有什麼相像之處呢?阿拉伯語裡有一個字奇亞瑪(qiyama)解釋了「人是為什麼而創造出來,為什麼而活的。」古蘭經(Quran)不一定有準確地從阿拉伯語翻譯過來的,這個字從來就沒有被準確地翻譯成英文。

奇亞瑪(名詞)來自於闊瑪(qom)或卡瑪(qama)。闊瑪卡瑪一字有很多不同的意思,例如:上升、起立、回顧、進攻、榮耀而生、起死回生、反轉、升起、離開、位置、休息、開始、實施、支持,以及負起責任。要記得,在總體概念上,奇亞瑪在古蘭經裡的意思和山達基的生存可以說是同樣的。

這兩個哲學在人試圖生存並且盡全力地在周圍宇宙生存這一事實上,一點歧議也沒有。

一、 伊斯蘭教含納了所有的宗教;山達基作為宗教的宗教
下載白皮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