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 伊斯蘭的意思

伊斯蘭教含納了所有的宗教,而古蘭經裡提到上帝的信使先知傳授伊斯蘭教的教導。那麼什麼是伊斯蘭呢?

伊斯蘭這一詞的意思是對上帝絕對地服從將一切信任託付於上帝。它也可以解釋為安寧一詞。推究伊斯蘭一詞的阿拉伯字源,可以發現源於名詞伊斯蘭,名詞伊斯蘭來自於阿拉伯動詞──薩利馬(Salima),意為:自由、逃脫、安全無險、無誤,並且清楚地得到了證實。換句話說,伊斯蘭的意思可以寫為通向自由之路,通向逃脫一切苦難的解脫之路通向安全和健康之路

在佛教裡,佛教一詞的意思是進入菩薩的境界和達到精神覺醒的狀態以及絕對地遵循。神道教有與此相似的詞卡摩那加若(Kamunagara)。這些不同的名稱指的都是人達到靈魂自由的境界。

在山達基裡有相似的詞表達了從不曾達到過的靈魂狀態清新者和OT。(OT的意思是運作中的希坦〔Operating Thetan〕。希坦是山達基的用語,意指精神實體或精神個體。)

從追求靈魂自由的角度來說,伊斯蘭教和山達基有很多共同之處。

賀伯特先生給佛教界領袖留下了兩封信,信中他明確地表示了山達基可以在兩、三年裡讓大家都達到菩提的境界,並建議佛教領袖從各宗各派兩位年輕人來接受山達基的教導,然後把所學帶回他們的門派去。

伊斯蘭意味著通向自由之路和通向解脫之路。要達到清新者和OT的靈性境界,一個人要學習和運用稱之為通往完全自由之橋的所學。這座橋其實是一個人要學習和運用以達到這一自由境界的路徑圖。從追求靈魂自由的角度來說,伊斯蘭教和山達基有很多共同之處。

三、 山達基和伊斯蘭哲學在人類構成問題上的觀點
下載白皮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