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 山達基的修行

古蘭經不只是為了信念和信仰而存在的。它還包括了修行,而且在強調更美好的人生這方面與山達基很相似。很明顯,各個教會自有儀式,不一定都一樣,而山達基宗教顯然不是伊斯蘭宗教。但是,這兩個哲學的教義和著作都意在幫助一個人在教堂和清真寺外面達到更好的人生。這包括道德和倫理的守則,以利成員遵循而獲益。兩者都有自己的法規。

作為倫理守則可以相融的一個例子,我們參考因為伊斯蘭教而禁忌飲酒的習俗,而在山達基裡,L. 羅恩 賀伯特在《快樂之道》中寫道:「喝酒的人警覺性不夠。酒會削減他們的反應能力,雖然他們覺得自己好像因酒而變得更靈敏,其實則不然。酒是有些醫療上的價值, 但可能被高估了。要拒絕乘坐喝酒的人所駕駛的汽車或飛機。因為喝酒而喪失生命的方式,可不只一種。一點點酒,就能造成很強烈的影響。不要因為過度飲酒而造成不幸或死亡。要遏止別人飲酒過度。」當然,兩方在酒精上的觀點不完全一致,但很多山達基人都不飲酒,且在穆斯林的無酒環境裡覺得非常地自在。

這只是兩個宗教在一定程度上共用,並為了他人能更好地生存而遵循的一條生活守則的例子。在這方面他們可以融合。

然而,山達基的主要修行是聽析,是讓一個人到達清新者和OT靈魂狀態的修行。當然,山達基沒有寫說一個人事實上能達到伊瑪目紮瑪目所存在的蓋布境界。據說要在伊斯蘭教裡達到這樣一個靈魂境界,一個人需要齋戒和祈禱,但這和山達基人所說的清新者或OT是不一樣的。

清新者狀態,和在那之上的OT,是通過聽析達到的。聽析是一種修行,在一個受過良好訓練的人,名為聽析員(意思是傾聽者,源自於拉丁文audire,傾聽)的支持下,山達基針對的是真正的精神個體,或希坦,若用山達基的術語來說。這個人,即這個希坦,在聽析員和他多年的努力學習與技藝的幫助下,能在這個人的記憶裡找到他作為一個精神個體削弱了自己,作為一個精神個體減低了自己的能力和知覺程度的時刻,把被稱之為向下沉淪的處境回轉上來。一開始削弱一個精神個體(或希坦)能力的事物閉鎖在記憶之外,好像遺失了。這在大多數人身上都是這樣。但是,在聽析員的幫助下,接受聽析的人很快就能詳述起他的過去,恢復消失的記憶和精神層次的能力,開始在通往自由之橋(The Bridge to Total Freedom)上進展。正是這座橋,以表格的形式呈現了分等與覺察圖表(awareness and gradation chart),一個人通向完全OT(以一個希坦來運作)的路,顯示出一個人在邁向偉大能力的靈魂之路上所處的相對位置。作為希坦,一個存在者能恢復在其他方面遺失的覺察、各種感知和能力。通往完全自由之橋上的每一步都清楚地列出了可以期待重獲的各個能力。在這座橋上前行的結果是預先就知道的而且是完全可以預言的。

正是因為覺察和感知的增進,筆者認為伊瑪目紮瑪目的境界是達得到的。學習了這兩門宗教,筆者認為伊瑪目紮瑪目是完全可以通過山達基聽析來達到的。

七、 馬赫迪的出現──與山達基的宗旨的關係
下載白皮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