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伊斯蘭教含納了所有的宗教;
山達基作為宗教的宗教

伊斯蘭教是穆罕默德創立的(願他和他的後代安息)。穆斯林絕對相信古蘭經是上帝之言。你可能會驚訝地發現上面寫著,在這個世界創造出來之前,遍布的宇宙真理,也叫伊斯蘭。自亞當以來,上帝所有的信使和先知都講授過「伊斯蘭」。根據伊斯蘭教先知口述的傳說,上帝的信使有313位,而先知有124,000人。

據說這些上帝的信使和先知被送到了各個社群、部落和種族裡去,而在各種語言裡他們傳播著同樣的真理。古蘭經第二篇,第136節:「我們信奉主和祂揭示給我們的事物。我們也信奉祂揭示給亞伯拉罕(Abraham)、伊斯馬奧(Ismael)、以撒(Isaac)、雅各(Jacob)和部落以及給予摩西、耶穌和所有先知的事物。我們絕不對他們任何一個加以歧視,我們是穆斯林。」這是阿拉伯的法拉克(faraq)一字,譯為絕不歧視。這個字同時有分開、離析、分割和區別的意思。因此,古蘭經不但要求絕不歧視,而且絕不分割或離析其他宗教。這不單意味著對猶太教、基督教、印度教、佛教和神道教教徒的寬容,更意味著和睦的對待。這是伊斯蘭教的教導。所以,當一位穆斯林談起伊斯蘭教時,他自然會把基督教、佛教、印度教、神道教和其他宗教包括在他的認知中。這是原本的伊斯蘭教,是穆罕默德先知揭示的(願他安息)。

作為比較,如賀伯特先生所釋,山達基是宗教的宗教。在《山達基簡介》影片中,訪談者問賀伯特先生,羅馬天主教徒或英國國教會的成員是否可以成為山達基的一員。賀伯特先生回答說他們可以,並且進一步解釋說山達基是宗教的宗教。

與伊斯蘭教傳統大為相似的另一點是,賀伯特先生在1955年6月3日的一場演講〈人類的希望〉裡他講到:

我想說的是……要向過去偉大的精神領袖致意;不是近代的,而是過去的。因為這些人傳承了夠多的傳統,讓我們察覺到人類是有精神面的。這些偉大的精神領袖已經被吊死、被誹謗、被誤解、被錯誤引用、完全沒有得到理解。但儘管如此,藉由他們千百年來所傳承下來的薪火,我們才終於能夠帶給人類更高的能力,並讓他對未來抱有一些希望。……

在這些傳承的人當中,有個人名叫摩西。同樣地,接著傳到一個名叫基督的人。他又傳下去,甚至阿拉伯國家也是經由他們的先知穆罕默德而受惠的。

在《快樂之道》這本小冊子裡,賀伯特先生寫道:

寬容是建立人際關係的良好基礎。當你看到整個人類的歷史,從古至今由於宗教上不能相互寬容而導致的屠殺和苦難,你就會明白不能相互寬容是一種相當非生存的行為。

對他人的宗教寬容並不意味著一個人不能表達自己的信仰。它意味著,想要暗中破壞或攻擊他人的宗教信仰和信念,往往是惹上麻煩的捷徑。

在山達基教會信條裡,賀伯特先生寫道:

身為教會成員的我們相信:

人人生而享有平等之權利,無論其種族、膚色與信仰。

人人對於其宗教修行及實踐,皆享有不可剝奪之權利。……

人人對於構思、選擇、協助或支持其所屬之組織、教會與政府,皆享有不可剝奪之權利。

可以看出,賀伯特先生的著作和伊斯蘭教在這方面驚人地相似。

二、 伊斯蘭的意思
下載白皮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