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瞭解至高無上:新存在的結構,最高等級的存在

瞭解至高無上是許多神學系統的中心。要討論這個主題,不僅必須依賴書面的詞語,而且還要口頭見證。

我們仔細地檢驗了山達基對至高無上這個概念的特徵,將山達基認定的概念與其他神學系統中形成的至高無上概念做比較。

四、(一)個體或超個體的存在

更高層次的存在,或至高無上,本質上是超越個體的,這個狀態包含了兩種性質的存在,一種是個人的精神個體(spiritual being),另一種是創作物,也就是全能永恆的自我在遊戲中所創造出來的東西。

四、(二) 物質宇宙(質能時空〔MEST〕)和精神個體之間行為的延續性或間斷性

儘管這個問題表面上沒提出,也與靈性實踐無關,山達基認為造物主和所創造的宇宙(由物質、能量、空間和時間組成,採用語詞第一個字組合,也就是質能時空)之間的關係被打斷了,換句話說,它們之間不存在循序漸進的持續轉變。 至於至高無上的概念(從實際的角度來看,比較有興趣的是這個抽象概念能達到的境界),它被視為一種內在的本質,是靈性個體可以達到的境界,等待那些跨越通往完全自由之橋的人到來。

四、(三) 山達基啟示錄的議題

山達基的啟示完全由L. 羅恩 賀伯特的個性、生活和文本所提供。因此,教會成員的任務是去學習和應用賀伯特的訊息。這裡說明了持續運用賀伯特的發表資料和文本做為參考基礎。在佈道、服務和日常實踐時,賀伯特文本的功能和角色就如同教會的牧師和服事人員,也就是啟示錄的作用。

四、(四) 口語和非口語的「絕對」瞭解

從山達基的否定論神學的角度來說,至高無上的瞭解無法用語言來表達。實踐山達基的靈性傾向於如何做到,而不是如何描述,因此,至高無上的概念無法用語言表達,這個觀點與山達基實踐的方式是關聯的。邁向更高層次的覺察旅程 ── 有其嚴謹的形式──這是否定論神學的獨特之處。否定論神學的典型認為不可能以文字或語言描述更高的意識狀態。再者,文字只會曲解萬能全知的經驗。山達基是一個宗教體系的典型例子。

麥克.A.賽福斯夫博士
于莫斯科
1995年7月

作者
下載白皮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