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保存神聖知識的課題

二、(一)深奧的知識和山達基技術

宗教系統中的深奧知識有兩種形式。第一種形式採用特殊的方法和用編碼隱藏文本。若揭露隱藏的知識,讓想得到的人都能得到,將隱藏的知識轉變為粗俗或世俗的知識,會讓神聖的知識失去神聖和蛻變的力量。

深奧知識的第二種形式是認可開放性和可用性的原則。然而,知識獨特的結構是如此,如果學生沒有熟讀精通先前的階段,他無法瞭解下一個等級。換句話說,首先個人必須先仔細通過一連串所有的等級評估,接著才能進入深奧知識的學習。每個步驟包含所有其他所有小步驟的版本。因此,深奧的知識不是因為想編碼或隱藏知識才發展出來,而是出自於簡單的用意,即使一個人擁有最高等級知識,他也無法將其傳遞給那些沒有經過內在蛻變且自覺要改變的人,那些人還沒經歷所有必經的過程。知識最高的人唯一能做的就是讓學生通過所有的前提階段。

山達基知識是後者深奧的類型。當我們看到某階段的山達基知識標記,這表示這個相關的知識,只能傳給一個有通過之前的所有等級之人。

山達基本質上是一個開放宗教系統。每個內心渴求山達基知識和靈性信息的人,都可以仰賴山達基的關注和支持。真理尋覓者的任務將會仰賴他自己來尋找靈性身分。然而,必須記住,在山達基靈性核心最重要的是實現個人的靈性身分,一個嶄新無限的靈性自我。因此,這種經歷不太可能是杜撰的故事或轉述別人的經歷,不是因為靈性導師隱藏這種經驗,而是因為語言無法傳達這種經驗的本質。當一個人達到更高的覺察能力等級永恆之自我時,在山達基的確有一種「見證」關於個人路徑和個體經歷的轉變。然而,到底什麼是──「見證」(一個非常重要且必要的類型),但卻不算神聖的知識。當你閱讀和聽取這些見證時,你特別清楚地感受到,見證人正在努力地描述他的經歷,分享他的知識,但是很難完整表達。

因此,山達基的技術要求精確的保存和精確複製,並且不斷地聽到這種要求,直到能充分掌握之前學習的每個細節,才能進入下一階段的學習。在這方面,山達基的學習非常著重釐清個別詞語意義的步驟。山達基著重清字的步驟呼應了偉大宗教的傳統,並且讓山達基的知識可以被視為神聖的知識。

以澄清字詞意思的步驟來學習神聖知識是山達基主要目的之一,為了使真我的靈性本質更清晰、易於吸收瞭解。

二、(二) 進入神聖知識的步驟可視為最高等級的覺察技術。自我認知的等級:從待清新者到最高層次的精神個體

山達基要求須不斷地保持清晰的意識和自我覺察(擺脫日常生活的幻想),並且要有正式的理性觀點,這裡指的是按部就班來瞭解真我的過程是,絕對不能跳過任何一個階段直接進入下一個更高的階段,這種嚴格的方式首先形成了知識的層次結構,再者是進入知識的起點之條件限制。宗教的文化教育預期學生們能自我覺察和改變,但是這是不可能的,因此宗教的初始教育步驟十分重要。這突顯了在山達基被視為神聖文化的另一個重要特徵:賀伯特的文本──山達基經典的教會文獻──這些資料提供的 方式會讓學生的意識和自我意識蛻變。正是這種特質彰顯了賀伯特文本的公理元素。這些經典文本的目的是讓學生透過認識內在自我,然後反思蛻變──也就是說,經由反覆思考經典文本(賀伯特的文章)能更深入瞭解自己和一個人真正的自我。山達基提供團體、夥伴和一個人(獨自)練習思考的機制。談到山達基這種修行相較於其他宗教,更具體地說,閱讀了神識知識後,思緒井然有序形成,這並不是接收新資訊,而是自我蛻變的經歷(對教友來說),或是淨化自己的體驗(對指導員來說),付出努力後,能夠恢復清晰的意識和自我意識。

因此,當我們說知識和自我意識不能傳遞時,其實就是強調學習步驟的必要性,才能協助學生理解知識(也就是發現自我)。

因此,當我們說知識和自我意識不能傳遞時,其實就是強調學習步驟的必要性,才能協助學生理解知識(也就是發現自我)。這意味著神聖知識在一個成熟系統的發展,必然經過從一個層次過渡到另一個層次的階段。

在老師協助下(或單獨在某階段),這學生通過所有階段從待清新者(希望透過山達基聽析或靈性諮詢來找出更多關於自己與生命的人)到最高等級運作中的希坦

把上述這些山達基根深蒂固深奧的知識列入考量,(特別是等級、嚴格性、按部就班的步驟)山達基發展出這個靈性路徑的系統令人印象深刻,也是一個穩定且有前景的精神文化指標。

二、(三) 以「通往完全自由之橋(The Bridge to Total Freedom)」為核心和山達基哲學系統的基礎

一項宗教運動,即使它到達有組織的教會的階段,並不一定有健全的教義系統。一個教義系統的存在是一個宗教運動的成熟度指標,因此需要長時間醞釀才能形成。然而,山達基從宗教運動的歷史中已經觀察到這一點,快速地成立了一個信條與靈性訓練系統。這麼短時間內能發展成熟的靈性道路和宗教組織正是因為山達基有一套詳細且健全的靈性蛻變等級和靈性身分的系統。山達基的系統可以與靈性啟蒙和淨化的系統相提並論,後者是許多秩序的核心,有些傳統宗教由於這些秩序而淨化保存下來。

神學系統可以分成兩種類型:肯定論(cataphatic)和否定論(apophatic)。

肯定論是認為最高宗教經驗可以用文字來表達的一種系統。否定論則認為至高無上的知識和價值是無法用文字或行動來表達的。因此,肯定論系統描述神聖個體的細節形象,神的形象存在於可見的和看不見的世界。否定論系統不描述至高之神,因為從該系統的觀點來看是做不到的。然而,否定論神學提出一種系統,在導師正式教導下能夠獲得至高無上的知識。

當然山達基包含了這兩種類型的哲學系統,以否定論神學為主。因此,山達基的特徵不在於描述新的自我狀態,而是在達到更高自我狀態的描述。

通往完全自由之橋(Bridge to Total Freedom)象徵了靈性之路蛻變。大部分的宗教文化與神學系統都能看到通往靈性的路徑。然而,位於神學系統中心的主要秩序是靈性淨化之路,這條道路的等級階層表現了這種個人靈性覺察的狀態。

嚴格來說,這個層級分明的系統──通往完全自由之橋──就是山達基教會傳遞給全世界和追隨者的訊息。

這個訊息的基本主題是自由之橋的結構。所有主要神學的概念(關於至高無上、人類的狀態、救贖的概念)、牧師的任務和山達基教會的組織架構都遵循自由之橋的架構,也就是瞭解個人蛻變的路徑並且知道自己在宇宙中所扮演的角色。

三、 山達基教會的靈性訊息結構
下載白皮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