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山達基教會的靈性訊息結構

靈性訊息的結構發展自複雜的主題。每一個人都能親自接收靈性的訊息,在自由之橋路上的每個階段標示著不同深度且完整的訊息主題。

宗教的信徒們針對特殊的個別主題進行密集性地修行,以此實踐宗教秩序。有些基督徒實踐的指令是對耶穌基督的生活中的關鍵事件進行密集冥想。對不同主題和基督之愛的章節來進行冥想,其目的是內在昇華和淨化冥想者,並且把自己完全交給基督。穆斯林的蘇菲派也有類似的個人實踐。許多宗教文化有類似的例子。這些宗教的相同點是靈性訊息的特殊主題結構鋪墊了內在淨化和蛻變的道路。

我們選出表現山達基靈性訊息特徵的兩個主題來加以討論。

三、(一)人類的墮落,墮落或災難的覺察,自我蛻變:英雄的個人之旅

人的墮落被認為是一種普遍的災難,使人忘記了他真正的強大和無限的自我。曾經創造空間和時間的強大威武的自我,現在卻沉溺於依賴自己所創造出來的物質中。山達基逆轉靈性信息的中心主題為:「創造者被自己的創作物所奴役,失去了自由。」 覺察到這個失落也同時是解放的第一步。從這裡開始,必須覺察到所有災難以及數百萬年期間的經歷。典型的要求是理解個人已經有數百萬年的經歷了。

第二個特徵是覺察墮落解放的主題,也就是山達基信息中的英雄形象。英雄主題意味著尋找新的強大和永恆的自我,首先是個人努力遵循靈性道路── 跨越自由之橋。人性本善──這是山達基信仰的一個基本原則。以基督教來看就能清楚對照出不同表達的方式,基督教的訊息強調人類本質上造成破壞和罪惡,這是無法經由人類努力來修復。(我們回想公式:如同豹不可能改變它的斑點,彎曲的樹不可能變直,所以不可能通過任何個人的努力擺脫原罪和扭曲的本質。) 把人看作一個英雄──相信人類本來是善良的,可以藉助自己的努力和教師的引導來實踐人類回到他原來的權威──這個觀點在基督教裡總是被認為是異類。在基督教盛行的文化中,如果沒有仔細分析山達基和基督教訊息本質上的差異,就會造成山達基訊息推廣的困難。

然而,從我們的分析來看,有必要對照強調以下部分:墮落,覺察墮落與自由,這些被認為是自己當主角的旅程,橫越完整個人的自由之橋。長時間實踐山達基,回憶起真正的自己,才會覺察到個體已經存在數百年的時間了,然而,山達基主角的個人靈性旅程和基督教傳遞的個人覺察之旅是相反的。山達基訊息的主題在宗教服務期間實現,宗教服務也有其主題結構。

三、(二) 告解、自我瞭解、救贖:
宗教服務之路

對於山達基來說,如同對任何強烈的宗教文化和宗教秩序,佈道是宗教服務的一個重要因素。然而,我們在山達基中看不到許多傳統宗教彰顯的宣揚主義。相反,山達基也允許其追隨者實踐另一種宗教,只有少數的宗教認可這種作法。山達基是一個完整的宗教,其成員實踐山達基時不摻雜其他宗教的修行活動。有些保留另一個宗教的會員資格,主要是因為家庭、社會或文化因素。這是理性的告解──個人經驗的見證──也就是山達基服務主要的特徵,它訴諸於外面的世界,同時不斷強調運用理性來面對個人的經驗。

山達基也允許其追隨者實踐另一種宗教,只有少數的宗教認可這種作法。山達基是一個完整的宗教,其成員實踐山達基時不摻雜其他宗教的修行活動。

理性的告解是一種自我理解的技術,這項技術已經發展健全,同時也被實踐了:瞭解自己是一個已經存在幾百萬年的個體,並且瞭解自己是永恆與全能的自我。

告解並且瞭解自我帶來救贖。救贖被認為是一個人穩定的覺察到真我,並且消除了所有內部的靈性障礙(印痕),印痕阻礙了全能與永恆自我的覺察力,也就是說,救贖的意識逐漸喚醒並探尋一個人的靈性身分。

惟有透徹理解至高無上的文本,才能算理解宗教文化所要傳遞的靈性訊息。這使我們回到了復甦至高無上概念的問題,也就是山達基的特徵。

四、 瞭解至高無上:新存在的結構,最高等級的存在
下載白皮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