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山達基的宗教本質

即使山達基還沒發展成一套複雜的宗教理論,若拿它與世俗的組織對照,山達基信仰中,某些部分的宗教本質立刻變得清晰。它跟政治團體大不相同,政治團體對不朽的靈魂並不特別感興趣。同樣地,山達基也與一般社會團體不同,不像互助會那類的友愛團體(Oddfellows)或是盎格魯撒克遜人的聯合效忠團(Loyal United Order of Anglo-Saxons)。比較像共濟會那樣相信神、造物主,還有精神個體。但是共濟會會員常說他們的組織不是宗教。至少直到最近,歐洲大部分的共濟會成員還是強烈反對教權,可說是一種無宗教信仰的宗教。但在大不列顛和美國,共濟會的會員經常也是國教的成員,並且希望讓人知道他們並非對手宗教的支持者,而是謹守道德準則,並支持真正的宗教。

也許可以更進一步提出有關古代和現代宗教活動的簡短參考資料。印度耆那教相信多種靈魂,但不信神,然而他們也算是一種宗教。佛教徒不相信至高無上的神,也不相信可言說的靈魂,雖然其在理論與實踐上有差異,但他們是傳布於世界上的主要宗教之一。很多吠陀哲學的印度思想家都不是二元論者,他們相信人神合一,因為個體靈魂宇宙靈魂。以基督徒和西方的法律觀點來看,這不是神,但印度教是個主要宗教。現代的印度吠檀多學派(Indian Neo Vedanta)對歐洲和美國影響廣大,因為其教義不同於大部分西方宗教的僵化教條,也不同於近代科學的物質主義。

山達基的創始人及宗旨都聲明他們的目的是使人擺脫束縛,擺脫「企圖把人降到細胞、大腦、身體的地位,這是一場『科學』大謊,會對人類造成無法估計的傷害,除非撥亂反正,否則終將導致徹底滅絕。」

山達基顯然一開始就採用靈性的生活態度,並以此為基本教義。山達基的創始人及宗旨都聲明他們的目的是使人擺脫束縛,擺脫「企圖把人降到細胞、大腦、身體的地位,這是一場『科學』大謊,會對人類造成無法估計的傷害,除非撥亂反正,否則終將導致徹底滅絕。」

而且再次重申:「人原本就是靈魂,是不朽的,基本上無法摧毀。」

五、 結論
下載白皮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