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結論

宗教與人的靈性本質有關,也與其崇敬的對象有關,不論崇敬的是神、絕對(Absolute)或是佛陀。

《山達基宗教》當中〈教條與實踐〉,開頭先簡短地肯定了其靈性本質,之後立刻討論該團體的背景,針對印度教與佛教也有特定的段落說明。顯然創始人及後繼者都研讀過這些亞洲的宗教,並受到影響,針對這點,他們則反映出現代思想中普遍的趨勢。來自亞洲、特別是印度的影響已超過一世紀,這些思想在歐洲與美國有著強大的感染力,必然也對宗教的理解產生影響。宗教與人的靈性本質有關,也與其崇敬的對象有關,不論崇敬的是神、絕對(Absolute)或是佛陀。隨著山達基的發展,會更強調至高之神的地位,因為至高之神不僅是目標也是源頭,是全人類奮力前進所賴以持續的力量。事實上,承認人的靈性特質與他不可抹滅的內在本質,這樣普遍的教導與世界上某些主要宗教的看法並無二致。

承認人的靈性特質與他不可抹滅的內在本質,這樣普遍的教導與世界上某些主要宗教的看法並無二致。

杰弗里.派林德
1977年

作者
下載白皮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