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神在山達基信仰中的地位

相較於基督教、猶太教和回教,山達基信仰中的神顯然不處於主宰地位,但祂確實存在。在《山達基宗教》一書中〈教條與實踐〉這個章節,界定了其任務是要「幫助個體察覺自己是個不朽的個體,且幫助個體達成並獲得有關自身、他人關係……及至高之神的基本真理。」此處以及每日禮拜(Customary Service)的形式都提及:「我們想清除他的罪,這樣他才能良善到足以認識神」,又說「人類從自身內在發現的神性是對於神最好的見證。」內在神性、輪迴轉世的教義可以將山達基與東方及印度形式的宗教思想做連結。所以山達基稱其目標是「個人的救贖,與其他生命形式、物質宇宙,以及最終要能與至高之神達到和諧的狀態。我們發現山達基就是源自於這樣的東方傳統。」

他們將神稱做第八動力,也就是真實的最高階層,當個體的第七動力靈魂宇宙「達到完整境界時」,就能達到第八動力。神與靈魂宇宙也「歸類為希塔宇宙」,希塔或是希坦則描述為「靈魂」和「個人本身」。

他們將神稱做第八動力,也就是真實的最高階層,當個體的第七動力靈魂宇宙「達到完整境界時」,就能達到第八動力。神與靈魂宇宙也「歸類為希塔宇宙」,希塔或是希坦則描述為「靈魂」和「個人本身」。這裡有個不變的堅持,他們認為人類是精神實體,反對以唯物論的方式來詮釋人類起源。人是不朽的,而且已經活了無數輩子,他可以提升到神的境界。無疑地,這與某些印度宗教信仰相似,對於宣稱山達基是一門宗教來說也很重要。

三、 儀式與其意涵
下載白皮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