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什麼是山達基?

山達基的起源,可以一路回溯到1930年代,當那位未來的山達基創始人,美國人L. 羅恩 賀伯特在東方旅行,並問自己為什麼人類要過這種悲慘的生活。 在他年輕時,沒有人能夠回答他的問題,也就是人類來自哪裡,以及人類將何去何從。

在1950年,賀伯特先生寫了一本關於戴尼提(「透過心靈」)的書,那是他早期的心靈研究。那本書就是《戴尼提:現代心靈健康科學》。它很受歡迎,也很快就成了暢銷書,至今已銷售超過一千七百萬本。隨著戴尼提運動成長茁壯,以及研究從心靈擴展到精神個體,另一個主題於是誕生了──它就是山達基,而第一個教會於1954年在美國成立。戴尼提在不久之後首度進入日本,但首次的正式山達基傳教擴展是在1962年,因此那是山達基在日本史上真正的起始點。在1962年9月10日,第一場山達基的正式演講,在一個擠得水洩不通的禮堂舉行。

山達基(Scientology)這個字是由拉丁文scio,意指「知道一詞最完整的意義」,以及希臘字logos(研究)而來的。

在《山達基:思考的原理》一書中,賀伯特先生解釋該主題其實是來自心理學的根源,但是,我們必須要知道它不是來自當代的心理學,而是原本在全球宗教中教導的早期心理學,後來其靈性本質才在上個世紀被移除。

心理學的字面意思是「對靈魂的研究」。心理學今天已經失去了這個意思,它不再研究或認可靈魂是真正的學習領域。如此看來,山達基非常不同,因為它的確研究靈魂,就像世界上多數偉大的宗教般。

宗教通常接受人類靈魂與這個宇宙的強大「生命-力量」有關。然而,「靈魂」這個字難以定義。有些人說,靈魂事實上是人類心靈。但在山達基,「靈魂」的意思是「自己」,而它的意義遠超過了心靈。在日本神道教的一支,「生長之家(Seicho-no-Ie)」中,靈魂可以被譯成「神的孩子」。它會符合日文「hime」或「hiko」。在山達基,賀伯特先生造了「希坦」這個詞,它來自希臘文的「靈魂」,因為沒有其他現存的字詞可以完整描述。

宗教通常接受人類靈魂與這個宇宙的強大「生命-力量」有關。 有些人說,靈魂事實上是人類心靈。但在山達基,「靈魂」的意思是「自己」,而它的意義遠超過了心靈。

因為沒有現存的字來解釋新觀念,而創造出新字,以宗教而言並非創舉。在日本,真言宗(Shingon,一個很悠久、很傳統的大型深奧佛教教派)的創始人弘法大師(Master Kobodaishi),他必須創造許多字詞,讓人們可以在該宗教修行。

但同時,在山達基沒有為神創造新詞。雖然上帝的架構,可能不是山達基研究的一部分,而且關於那是什麼或不是什麼,成員可以擁有自己的想法,但它的描述詞是「至高之神」、「無限」、「一切的一切」、「宇宙的創造者」,當然還有「神」。

不像其他宗教,山達基對於神的概念,沒有什麼特別的教條,但會讓人發展出自己的瞭解,也就是他在這個宇宙和事物本質中的角色。從那裡,信仰可以接著而來。因此,山達基的學生不只是看似來自各行各業與各個國家,也有非常多元的宗教背景。在日本與東方,作為超過一個宗教的成員,是很常見的。依循這項傳統,有些日本的山達基學生也不放棄其他宗教,而以本作者所瞭解的,他們運用山達基的研究,來加強他們先前的宗教承諾及對上帝的信仰。這與較新的神道教「生長之家」概念類似,其追隨者也來自於佛教、基督教與其他信仰。

三、 山達基與其他宗教的關係
下載白皮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