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山達基與其他宗教的關係

山達基與佛教有顯著的相似性。因此,賀伯特先生曾經問過亞洲佛教領袖一個問題,也就是他是否可能就是佛陀所預言的彌勒菩薩(Metteya)。佛陀,也就是悉達多.喬達摩,在他即將死去時,就已經告訴過他的追隨者,未來會有一個佛陀來完成他開始的工作,而他會以彌勒菩薩為人所知。賀伯特先生是否將完成偉大悉達多的人道意圖,只有時間能證明。本文的目的,不是去回答賀伯特先生所提的問題。然而,預言的實現,也與其他大小宗教有相同之處。

本作者讀的第一本書,叫做《山達基:思考的原理》。在閱讀這本書時,作者馬上想到,其內容與神道教相當類似。特別是,對生命只是表象的瞭解,以及物質世界是看似存在的世界,要讓感官察覺。這與「生長之家」創始人谷口雅春大師(Master Masaharu Taniguchi)的教誨很類似。(谷口大師是為日本另一支神道教,大本教〔Oomoto〕的出口王仁三郎聖師〔Holy Master Onisaburo Deguchi of Oomoto〕,寫下「宇宙故事(Story of The Universe)」的四人之一。)大本教和生長之家,是日本較近期出現的教派:大本教始於上世紀末,生長之家始於1920年代。

在佛教當中,與「生命的表象」同樣的概念,則表達為任何可用五種感官注意到的東西,只不過是空無或虛無而已。佛教徒也堅持說,人類的宇宙只是心靈的現象。當然,佛教還有更深的意義,就跟山達基一樣。

山達基關於生命和心靈的其他解釋,也和一些神道教的信仰相似,像是經驗的記憶都記錄在如膠卷的記憶中,每個畫格都複製該人的活動。那和「生長之家」又有相似之處。在山達基中,有一個詞讓人很感興趣,也就是希塔。在生長之家,相對應的用語是「宇宙的偉大生命力」。神道教的另一支也是如此,它過去負責皇室的宗教儀式,直到明治維新(Meiji Restoration)時代。同樣的概念,也成為較新的神道教派之基礎,包括在戰後蓬勃發展的一支教派。

人有前世的概念是很古老的,而且完全為東方宗教所接受。山達基的理論與實踐都是基於這個概念,也就是人是精神個體,賀伯特先生將其叫作希坦,以及一個人可以回想起前世,而此精神個體過去的行動,決定了他目前的狀況。

人有前世的概念是很古老的,而且完全為東方宗教所接受。山達基的理論與實踐都是基於這個概念,也就是人是精神個體,賀伯特先生將其叫作希坦,以及一個人可以回想起前世,而此精神個體過去的行動,決定了他目前的狀況。日本有超過18萬個宗教團體,而我認為,此概念是大多數團體所共有的,而可能形式不一。當然,這概念可回溯到不僅佛陀,也可回溯到吠陀──偉大印度宗教源頭。

四、 山達基的實踐──聽析
下載白皮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