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序

本文作者是日本人,內容則是關於山達基宗教與世上其他宗教的相似與差異。本文也特別專注於從日本人的觀點,探討此相似與差異,因此會將山達基與日本宗教相比較。

宗教這個詞在日本的意思是教導來源、教導來源的開端。這是日本的定義,但可能不合於西方的定義。以本研究而言,我們將使用日本的定義。由於日本法律的關係,我們還可以說,要成為一門宗教,該宗教組織也必須傳播教義、進行宗教儀式和訓練教友。如後面幾頁所述,山達基做了以上的所有事情。

據說在一首叫做「Waka」的31音節日文詩中說,山腳下的路徑眾多,但在山峰上,月亮的景色是一樣的。這是一首古老的詩,且在基督教抵達日本前即存在。這主要指的是日本的兩大宗教:神道教與佛教,意思是說,不論你屬於哪個教派,結局都是一樣的。重點是,為什麼要爭吵呢?但更重要的是,當宗教之間有這麼多相似性時,為何要把注意力放在差異上頭呢?

山達基宗教是日本比較未知的宗教,雖然許多圖書館有山達基的書籍,而且不只是由創始人L. 羅恩 賀伯特所寫,也有由山達基教會本身撰寫的。在讀完30本山達基的書籍後,本作者覺得任何想要知道更多關於山達基的人,最好能夠去閱讀這些書籍。

二、 什麼是山達基?
下載白皮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