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宗教實踐

在宗教實踐方面,山達基具有世俗宗教中典型的宗教形式,即啟蒙或洗禮(山達基人稱為「命名」)、婚姻、葬禮等。然而,山達基獨一無二的核心宗教實踐是聽析,這如同羅馬天主教徒、佛教徒和印度教教徒中冥想的漸進位階。伴隨著聽析一起的是山達基訓練,我將在下面三、(b)更詳細地討論。

(a)聽析是一個宗教教學的過程,靈性導師(受過訓練的山達基教會牧師)帶領信徒體驗靈性啟發的狀態。山達基人相信,藉由循序漸進的聽析程序積極地穿越這個事件,他們能幫助靈魂或是「希坦」從糾纏的痛苦或「印痕」中解脫。聽析的階段分為「等級」或「階層」,這些是山達基顯示的「分級、分等與覺察圖表」。這張圖表上比喻了低層次和高層次存在狀態之間的跨度。山達基人把這張圖表稱為「通往完全自由之橋」或簡而言之「橋」。自由之橋詳細描述了靈性狀態,從負面的「不存在」,中間等級「溝通」、「啟發」、「能力」,到後來「清新」、「源頭」,最後「在全部八大動力上都處於權勢」。山達基的宗教實踐是藉由聽析、靈性啟發的訓練課程和聽析員訓練來進行,聽析員就是教會的靈性導師。這些宗教和靈性覺醒程度的分級和層次與中世紀方濟會神學家聖文德(St. Bonaventure)在《心靈歸向上帝之旅程》(Journey of the Mind into God)和耶穌會(Jesuits)創始人聖依納爵.羅耀拉(St. Ignatius of Loyola)在《神操》(Spiritual Exercises)所提到的方式非常類似。聽析的靈性目標是,首先成為「清新者」,去除有害的「印痕」,然後成為一個完整的「運作中的希坦(OT)」,也就是一個人對「生命、想法、物質、能量、空間與時間」能「處在主導點」。雖然不反對有身體疾病去諮詢醫生,山達基人堅決反對使用精神治療藥物,他們認為精神治療藥物會阻礙而不是幫助治療心理和靈魂。

(b)另一個山達基宗教實踐的核心是訓練,包括密集學習教會的經典文本。雖然訓練個別聽析員能為教友聽析有其重要性,但聽析員訓練對於個人和靈性成長來說同樣重要並有極大幫助。如下所述,這個精神元素符合山達基和東方宗教對冥想和教學崇拜的重視,而不是在大多數西方宗教中盛行的慶祝崇拜。山達基教義說明訓練能讓自由之橋的靈性教友受益。

四、 教會社群
下載白皮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