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組織層面

以全球為基礎,山達基教會是由不同教會、以不同名字,依照他們的地位與規模組織而成的。

最低層級是山達基與戴尼提的團體與中心。這些是山達基人的小型社群,由一位或多位任命牧師帶領,執行基本的靈性諮商、宗教儀式服務,他們也會一起研讀山達基經典著作,但位於服務的最低層。他們不能認命或是訓練牧師,也不能進行OT(運作中的希坦)層級的宗教聽析服務。

下一個層級就是山達基教會。這些教會就可以訓練或是指派牧師,並且他們可以幫助聽析到清新的等級。

在這之上就是進階教會。進階教會訓練最高階的牧師,也執行一些OT等級的教牧諮詢。

山達基教會的旗艦服務機構位於佛羅里達州的清水鎮,是所有進階機構中等級最高的。它訓練最高的牧師階級,而且山達基人也到那裡進行最高階的OT爬升。

山達基教會特別的地方是一艘來往於加勒比海島嶼之間的自由風之船(Freewinds),這裡執行的是其他任何教會所沒有的特定OT等級。

這種宗教服務結構幾乎對所有已知的宗教而言是平常的,至於不同等級的職員預備課程不是在所有中心完成的,而是只有在中央機構提供(羅馬、西藏、台拉維夫、麥加)。這些是傳教士,修道士或是神父能接收到神職任命最高等級的地方。

關於山達基的宗教社群,他們組織了實質的牧師與宗教家團體,他們在團體中生活,為教會的目標全心奉獻、放棄俗世干擾與虛榮。

海洋機構,如此稱呼來自於早年由創始人指揮、那群駕著船隊的原始團隊;此機構在全世界有五個主要據點,發揮多種功能──雖然山達基所在的許多國家都有傳教士團與成員。 這五個總部位於東格林斯特德鎮(英國),哥本哈根,洛杉磯,佛羅里達州清水鎮和雪梨。置身於這五個總部,就能感到社群的真正精神、他們對傳教與牧師工作的獻身是任何地方都比不上的。雖然山達基的牧師沒有獨身的義務,這些團體的運作模式與獻身精神與包括天主教的其他宗教並無二致。海洋機構的成員確實嚴守一套非常嚴格的品格規範,包括非常合乎倫常、一夫一妻的性關係,完全禁用任何藥物,徹底奉獻個人生命成就宗教目標。

當然,只有稱為海洋機構的宗教團體才能夠訓練最高階的牧師,聽析最高階的OT(運作中的希坦),擔任組織最高階的神職,負責國際性山達基品格等級,他們專門負責這樣的工作。

六、 山達基的最終目標
下載白皮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