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山達基是一門宗教嗎?

以一個神學家及哲學家的觀點,加上我對山達基的著作與實踐也多有研究,我可以十分肯定山達基是徹徹底底的宗教。

由複雜的宗教信仰所連結而成的社群,追尋無限、神聖,試著建立人與神之間的合適關係──當一個人檢視山達基宗教的信仰與實踐時,會探討這些內容。

任何一個宗教都看得到追尋靈性真實的特定行為。似乎山達基對生存與救贖的事實特別在意,澤維爾.蘇維里(Xavier Zubiri)明確表達此概念,這概念也在任何宗教經驗中的內在信念。是否與神合一,無論在任何一方面都不會改變這個經驗的真實性。這並非山達基的方式,因為山達基人在第八動力確定他們對神與無限的研究,雖然他們並沒有榮耀祂。事實上,伊斯蘭教分離的指控中,最多來自天主教,所以穆斯林會說,讓改革不斷、偶像崇拜的天主教自生自滅吧!

山達基的根源(佛教與吠陀經)已經指出一個人可以透過完整的個人認知而認識神與敬愛神。

因為宗教是宇宙的推動力,如泛基督教主義所主張,人們不該忘記天主教本身也必須經歷長期的發展成形,以及不斷的危機與改革歷史,來到今日所採用的「終極形式」,也就是我們現在所知的形式。伊斯蘭教、猶太教和佛教歷經相同的過程,花了比山達基教會更長的時間,而短短幾十年,山達基教會就已建立出完整的組織形式與樣貌。

伊斯蘭教、猶太教和佛教歷經相同的過程,花了比山達基教會更長的時間,而短短幾十年,山達基教會就已建立出完整的組織形式與樣貌。

與山達基所肯定的人性本善明顯衝突的是,否定人性本善的心理學和精神病學的「科學化」主義。這個衝突使這個宗教從混亂中得到更多的自由。山達基只重視人的靈性本質,他的內在良善,他的不朽性,他尋求無限的最終目標。創新的是山達基宗教的創始人將它發展成一個知識與實踐的整體,並且幫助人們邁向這些目標。企圖以「治療」或是「復原」來加以混淆,很容易便能歸於膚淺而缺乏具備文獻證明的看法。

當創造信仰、主義、實踐、儀式、結構和目標導向的靈性救贖時,唯有完全真實無欺的宗教可以確認並維持這些想法。這是宗教領域之外所沒有的,而山達基是一門宗教。

沒有行政的、司法的或是稅務的考量,我重新肯定山達基完全履行了任何宗教所被要求的要件。

山達基回應了它的真實宗教本質,以及追求人類靈性本質的唯一目標。

烏班諾.阿倫索.蓋倫

作者
下載白皮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