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山達基是崇拜團體嗎?

如同現代學術界在定義宗教時,知道必須把那些超出西方一神論傳統的宗教行為、實踐、信仰方式納入定義的範圍,對「崇拜」的理解也一樣,現代學術界的定義必須超越西方的脈絡,將東方的宗教傳統和靈性生活通通包含在內。

從歷史和世界的角度來看,宗教學者接觸到形形色色的「崇拜的規矩和行為」。各地原住民的宇宙宗教傳統會把崇拜活動放在宇宙的自然律動和造物主身上。部落群體從狩獵到耕種、出生到死亡,實際上每個動作都受儀式或崇拜活動的主導。祈禱和儀式在西方歷史的宗教傳統裡是崇拜團體的主要活動。這裡,崇拜的範圍有讚頌阿拉的每日五次祈禱,聖日牢記和耶和華的聖約,羅馬天主教每日的望彌撒中高舉著「基督的身體」。東方傳統的崇拜也許是遺世獨居的瑜伽修行者在喜馬拉雅山所做的靜默冥想,也可能是赤身裸體的耆那教徒面對著「得道靈魂」的圖像,也許是日本神道教在「神(kami)」面前執行繁複的祭儀,而這個神可以是雨露或樹葉,崇拜也可能是藏傳佛教徒長達一週的「誦經祈願」儀式,而他們的信仰駁斥像造物主的神這種概念。總體來說,現代宗教學者將崇拜看作用來和不可見的聖靈交流、結合的宗教活動。從世界和歷史的角度來看,這包含了各式各樣的規矩和行為。

我們在山達基教會也看到許多的崇拜活動,這些動作都是為了加速和聖靈的交流與結合,像是(前述的)聽析活動以及訓練。聽析是一個人從「待清新者」邁入「清新者」,再走向更高層次的實踐過程,這是山達基的方式,幫助個人覺察自己是不朽的精神個體,即希坦,這個不可見的面向也是宗教生活的主體。而在山達基,同等重要的還有訓練。聽析能讓人變得自由;訓練則讓人保有自由且學到「達成改善生活的目標」。

如前所述,特定宗教傳統的崇拜形式和他們所感受的神聖與/或終極相符合。山達基的訓練能讓人穿越八大動力而邁向第八動力,也就是無限。訓練在山達基不是亂無章法,也不是只有「學習」。而是一連串條理分明的嚴密步驟,個人依照自己的「查核表」來定速度,這樣做是為了獲得必要的知識,並能夠將習得的知識運用在日常生活當中。山達基提供的訓練課程範圍很廣,從新手入門到「希坦終極能力的相關知識」都有。

在山達基人為儀典而聚集的共同儀式裡,我們能看到較熟悉的崇拜活動形式。山達基的典籍載有標記生命週期的重要慶典和儀式:即出生、命名、結婚、死亡。山達基社群認為,這些儀典把生活中的大事和生命中最神聖的部分聯繫在一起(參閱L. 羅恩 賀伯特《山達基宗教》,倫敦,1974年,當中對於儀式和慶典的描述)。山達基的這些生命週期儀式幾乎在每個宗教傳統都看得到。如此的儀式表達了他們的信念,也就是人類的生命連結著不可見的靈性層面,而人類的生命若想得到圓滿就必須認知並接受這個面向。

崇拜的行為可以是個人或集體的。最明顯的大概就是祈禱了,但靜坐冥想與靈性訓練也都是崇拜行為。無論是蘇菲派信徒的獨自祈禱,還是參與眾人的旋轉舞祈禱,都算是崇拜活動。無論是佛教徒單獨在深山打坐還是和眾人一起念誦《經》(sutra),也都算崇拜行為。

山達基像東方的證悟傳統一樣,重點在個人的努力。山達基的證悟過程或說邁向完全的靈性自由要靠聽析和訓練。

在山達基,我們同時看得到個人和集體的崇拜行為。不過山達基像東方的證悟傳統一樣,重點在個人的努力。山達基的證悟過程或說邁向完全的靈性自由要靠聽析和訓練。類似東方傳統的「導師-弟子(guru-disciple)」關係。在「導師-弟子」關係中,印度教的崇拜行為主要是內在的行為,它是幫助走向阿特曼(atman)的實現,也是靈魂,或說是終極的實現。這些內在的活動也許會和一些外在的行為結合,像瑜伽動作、呼吸技巧,甚至某些如圖像觀想的內在行為。這些內在的靈性活動所持續時間可長可短,也算是宗教信徒崇拜活動的一部分。東方的許多傳統裡,師父一旦下了指示,個人就得為了靈性生活的養成而飽受苦修和靜坐的訓練,這個訓練或許幾個月,或許幾年,或做必要的獨處。個人雖然是獨處修行,但仍然因共同的信念、信仰、共同的行為,而和團體的生命連結在一起。這樣的情境也適用於山達基的聽析和訓練,而關鍵在於宗教輔導員和新加入者的關係。這又和基督教修道院傳統的屬靈導師、新教傳統的牧師、印度教傳統的導師、藏傳佛教傳統的喇嘛類似。

在山達基,這些幫助個人開展靈性本質的聽析和訓練是屬於內在、靈性的活動,並且結合了宗教知識與教育的養成。以山達基的立場,這裡主要指的是研讀L. 羅恩 賀伯特針對戴尼提和山達基所寫的經典和錄製的演講(還有他打造的課程和編導的影片)。再次重申,這種將精神訓練和經典研讀結合的方式在很多傳統當中都找得到。傳統的瑜伽信徒苦練身體的同時也研讀吠陀經。虔誠的回教徒研讀可蘭經的同時,也奉行齋戒月白天禁食的規定。這些活動在通往靈性的道路上相輔相成。

結論:鑑於以上對山達基的實踐和活動所做的檢視,我的結論是山達基確實有崇拜活動,此處之崇拜是指現代宗教研究之下的理解,他們在其崇拜的場所進行活動。山達基人在他們的崇拜場所從事崇拜活動,是屬於人類宗教生活中可見的形態和實踐範圍。

M.達羅.布萊恩
1994年9月26日

下載白皮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