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任務

山達基教會請我針對兩個廣泛的議題,提出我的專家意見:(1)新興宗教叛教(apostasy)的發生率以及(2)叛教者(apostate)對先前宗教信仰和實踐的言論可靠性。這兩個問題對於正確地理解新興宗教至關重要,因為這些叛教者經常是媒體揭露他們以前的信仰和實踐的消息來源者,甚至是非傳統宗教的學術研究。此外,某些少數的叛教者提出損害賠償訴訟,他們各式各樣的指控以前的宗教團體進行詐欺或身體上和情感上的脅迫。反之,這些個別的訴訟當事人,經常在政府機構或敵意反對人士提出對新興宗教的訴訟案件中擔任專家證人。

過去,叛教者因為放棄他們的信仰而被譴責。

媒體刻意關注於新興宗教的叛教者,以及他們訴諸法院,指稱他們受到前宗教團體的迫害,這使得本世紀公眾對叛教者的態度發生了深刻的轉變。過去,叛教者因為放棄他們的信仰而被譴責。事實上,受到背棄的宗教團體對叛教者採取的懲戒措施還經常因國家的力量而強化。相較之下,近年來,叛教者更可能對宗教團體要求賠償懲罰,有時還有法律的支持。由於叛教者針對他們過去的宗教所講述的負面苛刻的故事,新興宗教團體的叛教者往往會被視為受害者,而不是背棄者。但問題仍然在於,這些叛教者針對他們過去的宗教組織和活動的陳述,是否可靠。

山達基教會的叛教者可靠度問題特別受到關注,這是基於山達基已成為叛教者的媒體「八卦」和民事訴訟的目標。鑒於本文以下的充分討論,以我個人的專業訓練和學術研究,我深信叛教者不應被大眾媒體、學術界、法律制度或政府機構不加鑑別地採納,作為新興宗教運動上的可靠來源。叛教者必須永遠被視為,一個傾向於對他以前的宗教組織、活動,以及宗教信仰和實踐存有偏見的人。

三、 過去的叛教
下載白皮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