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達基宗教概況研究

J.高登.梅爾頓博士

梅爾頓博士於1981年寫道:

我是美國宗教研究院(Institute for the Study of American Religion)院長,本院位於伊利諾州埃文斯頓市,是研究美國小型宗教團體的機構。過去10年,我一直擔任這間機構的院長一職。

我於1968年按立為聯合衛理公會牧師;現任以馬內利聯合衛理公會的主任牧師(Pastor),至今已三年半,本公會位於伊利諾州埃文斯頓市。

我是科學研究宗教學會(The Society for Scientific Study of Religion)與美國教會歷史學會(The American Association of Church History)的會員。

我在伯明罕南方學院,獲得文學學士學位;之後在聯合衛理公會的迦勒神學院獲得神學碩士學位,並(於1975年)獲得美國西北大學宗教歷史與文學博士學位。

我有七本著作,並參與《衛理公會世界百科全書》(The Encyclopedia of World Methodism)的編輯工作,也是《美國宗教團體目錄》(Directory of Religious Bodies in the United States)的作者。

過去16年來,我除了履行美國宗教研究院院長的牧師職責與義務外,也持續研究並完成了《美國宗教百科全書》(The Encyclopedia of American Religions),此書檢視美國近1,200種宗教並描述每種宗教的歷史、實踐與信仰,是一本全面性的參考書。據我所知,這是1936年以來,第一本這麼大規模的宗教百科全書。

我是以聯合衛理公會牧師與美國宗教研究院院長的身分來檢視山達基。我也是具有豐富經歷的宗教運動學者,以此作為基礎,我研究山達基教會的教義、信仰與實踐,走訪多處山達基教會(包括密蘇里州的山達基教會),以及長期訪問山達基教會的幾位牧師,我認為山達基是門真正的宗教。山達基有縝密的教條,包括信仰至高之神,相信靈性自由與靈魂不朽;有宗教崇拜儀式,密集的教牧諮詢課程,以及體現教會教義與信仰的延伸性社區牧師服務。新興的宗教在初期很少能做到如此完整的計劃。我對教會的檢視還包括親自參加山達基的婚禮,也出席教會的週日禮拜儀式。禮拜、婚禮、洗禮和葬禮等教會儀式在《山達基創始教會之儀式》以及《山達基教會之背景與儀式》中,都有詳述。這些儀式比照傳統,由教會牧師帶領。

山達基教會完全支持對「至高之神」的信仰、奉獻和崇拜,也相信靈魂不朽,以及人是精神個體。這明顯表現在這個團體的全部生活──教會訂定的計畫、教會的信仰與實踐,還有包括上述書籍的教會出版品。

在教會的教牧關懷計畫、團體禮拜,以及在社區生活與心靈成長課程中,更進一步顯示出山達基的信仰、崇拜,以及他們與神或至高之神的關係。

教會處理我們從何而來、為何在這、將去何處的宗教基本問題。

山達基教會定期舉行的週日禮拜,在衛理公會也不算是每週的重點,但仍然是為社區團體提供的禮拜服務。

事實上,山達基教會就是實質意義上的宗教。

教會藉由禮拜儀式、散發宗教刊物、社區計畫等傳統管道,定期宣傳它的信仰。

事實上,山達基教會就是實質意義上的宗教。

J.高登.梅爾頓
1981年5月10日

J.高登.梅爾頓是加州聖塔巴巴拉市美國宗教研究院的創始人與院長。他主持一項針對美國許多不同宗教的研究計畫,特別關注美國自1965年以來重要的新興宗教運動。他是20多本書籍的作者/編輯,包括《美國宗教百科全書》(第四版,1994年)、《教派的經驗》、《新世紀百科全書,美國宗教領袖》、以及最近出版的《非裔美國人宗教百科全書》。 梅爾頓博士是聯合衛理公會的長老,並在加州大學宗教研究系任職。

二、 山達基一門新興的宗教
撒母耳.S.希爾博士
下載白皮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