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達基是一門宗教嗎?

蓋瑞.D.鮑馬博士

對於這個問題,一直有人來詢問我的專業意見:

山達基是一門宗教嗎?我有以下的專業資格能夠回答這個問題:

卡爾文學院文學學士(希臘文與哲學)

普林斯頓神學院神學學士(教會與社會)

康乃爾大學文學碩士(社會學)

康乃爾大學博士(宗教社會學)

我從事宗教學術研究有十多年了,這期間,我大量發表這領域的出版品,主持探討宗教定義的專題研討會,也在戴爾豪斯大學、密西根州立大學、蒙納許大學講授宗教社會學。

我看了山達基的各種書籍,並參觀了位於維多利亞的教會。根據這些文獻以及那次的參訪,以我的專業意見,山達基教會理應納入宗教的範疇。容我詳述於後。

以我的專業意見,山達基教會理應納入宗教的範疇。

研究宗教時,關於宗教的定義總有些爭論,然而不管是哪一種,山達基的教會、信仰與實踐都符合該定義,因此,山達基毫無異議地就是一門宗教。爭議的重點在於宗教一詞能不能適切地用在某些團體上,因為那些團體所抱持的各種意義系統中,沒有一套斬釘截鐵的意義系統可以清楚地對超自然存在、原理或實體做出基本的承諾。既然山達基的信條重點明確放在這樣的承諾,且源自於此承諾,宗教社會學家毫無疑問地認為他們研究的山達基是一門宗教。

宗教社會學創始人之一的艾彌爾.涂爾幹(Emile Durkheim)將宗教定義為:「與神聖事物有關的一套信仰與儀式的統一體系,……結合成一個稱為教會的單一道德社群,裡面的人都遵循這套體系。」

格哈德.倫斯基(Gerhard Lenski)在他極具影響的研究「宗教因素」中,將宗教定義為:「……一套信仰與實踐體系,是一群人對最終塑造人類命運力量的本質所抱持的信仰,以及他們共同參與的實踐。」

若用這些宗教定義來看,山達基無疑是一門宗教。

蓋瑞.D.鮑馬博士
1979年10月30日

鮑馬博士撰寫本文時,任職於蒙納許大學人類學和社會學系,蒙納許大學位於澳大利亞維多利亞省克萊頓市。

四、 山達基的宗教地位
歐文.赫克瑟姆博士著
下載白皮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