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序

山達基是「預言(prophetic)」宗教,由創始人L. 羅恩 賀伯特具影響力的教誨而來,他的地位等同於佛教的佛陀,基督教的耶穌,回教的穆罕默德(現今三大宗教)。賀伯特先生不像基督和穆罕默德,他並沒有稱乎自己為神,或是揭露神聖的啟示。而是和釋迦牟尼一樣,賀伯特先生宣稱發現了靈性啟發、拯救與自由之路。

L. 羅恩 賀伯特於1950年出版了暢銷書《戴尼提:現代心靈健康科學》。這本書承諾的「自我成就」(或「生命靜態」的成就),能夠處理外在世界的挫折(混亂)。它包含了許多公理,這些公理是根據社會形態學,歷史-宗教學,哲學-宗教的議題。事實是,這本書的成功產生了一個宗教──山達基,而戴尼提現在則包含在其中。「山達基」這個名稱來自於科學學說,一個人不應該被那些學說所困惑。它的優點是它身處於現代(或是說適合現代人),所以它是個現代宗教,向外界介紹時以科學自居。在這方面,我舉兩個類似的個案,這兩者的宗教堅持是毫無疑問的:伊斯蘭教領域的巴哈伊教(Bahaism),和基督教領域的基督教科學會(Christian Science)。

巴哈伊教從上個世紀開始,它的名稱似乎來自於創始人:巴哈歐拉(Baha’Ullah,「上帝的輝煌」),他過去一向信奉巴部教(Babism),也就是伊斯蘭波斯的宗教團體。巴哈伊教最重要的靈魂拯救(soteriological)觀點,就是科學與宗教的統合。

基督教科學會大約成立於上個世紀末,由美國先知瑪麗.貝克.愛迪(Mary Baker Eddy)所建立。這個宗教跟身心醫學同時起源。如同賀伯特先生出版了暢銷書「心理健康」,基督教科學會也和一本愛迪的暢銷書同時起步,在1875年出版的《科學與健康》(Science and Health)。 「健康」和「拯救」是相同的事,因為這些先知作家,以這種方式,或多或少延續了拉丁文的概念:「salus(拯救)。」

第一個山達基宗教社群成立於1954年,名為「加州山達基教會」。這個宗教用這個方式讓自身更臻於完美,以基督教神職做為典範,將自身組織起來。山達基教會在英語世界的不同城鎮擴展開來,從(加拿大、澳洲、南非、英國和美國),到法國、德國、丹麥、荷蘭、義大利和瑞典。其他歐洲國家(比利時、奧地利、愛爾蘭)和歐洲以外的國家(日本、韓國、印度、以色列、墨西哥)是由山達基中心與教會所觸及。

二、 教義內容
下載白皮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