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十七、 否定世界的新興宗教

否定世界的新興宗教運動主要但不限於從印度教或佛教轉化或衍生而來,而這兩種宗教普遍都有否定世界的傾向。某些(並非全部)基督教新興的基本教義派也是以否定世界為主導的精神架構下運作。這些宗教的信徒通常捨棄當代的、物質的、西方的種種價值。他們也許過著一種公共的、甚或共產社會式的生活型態,而源自東方的新興宗教,它們的信眾則普遍採行西方人陌生的概念。他們有些可能用學到的東方語言來參拜,放棄西方的規範和習俗,在性事、社交、飲食、甚至外在的穿著上改行其他的禁令或規定。國際奎師那意識學會(The International Society for Krishna Consciousness)(哈瑞奎師那運動)(the Hare Krishna movement)或許是這類運動中最出名的,不過有些許相同傾向的還有聖光使命團(the Divine Light Mission)以及雖然自稱為基督徒的統一教(the Unification Church)(文鮮明統一教派)(the Moonies)。

否定世界的取向性會使得這類的運動趨於「統合」(“totalistic”),也就是說,它們希望支持者把自己全數交託給信仰、承諾毫無保留,並要求他們生活的所有大小環節都得符合他們的信仰。當然,如此最有效的辦法就是讓支持者採行群體的生活模式。許多方面來說,這種要求和出家修行的養成類似(無論是基督徒或佛教徒)。有些否定世界的宗教並不鼓吹集體生活所追求的和整體的社會徹底脫鉤。這些運動通常提供一套廣泛且往往複雜的形而上學的系統,它們的信徒以此為指引,探索有關生命最終意義與目標的合理答案。常常,形而上學級的教義愈高階,就有可能是祕密,只適用於能者。這類的宗教有通神學(Theosophy)、人智學(Anthroposophy)、葛吉夫學說(Gurdjieffism)。不過,神祕性即使有明顯的社會撤離成分,也並非總是將社會公益排除在外:人智學的信徒維修身心障礙學童的教育設施,就充分說明了這一點。

二十八、 新興宗教當中的肯定世界取向
下載白皮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