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九之一、 宗教之間的多元化:現代的例證

若從主要的古老宗教擴大到現代宗教來看,關於神性、崇拜、救贖以及其他宗教關懷在概念上的多樣化更是明顯。新興宗教運動不僅多如春筍,彼此之間亦迥然不同。它們部分源自於基督教傳統;部分根植於東方;有些試著召喚出神祕傳統;還有些奉行「新世代」(“New Age”)教義下、唯靈論的形而上學(spiritualistic metaphysics)。為便於討論,以下僅就宗教信仰的表現範圍,來檢視一門有別於所有其他的特殊新興宗教──「山達基」。山達基的某些層面和佛教、耆那教、印度教的數論傳統並無二致,不過它的救贖論是建立在實際且有系統的療癒技術(therapeutic techniques)上。山達基提供信徒一條通往靈性啟發、層級分明的道路,宣稱能讓信徒擺脫過往創傷的負面作用,無論這創傷發生在當下或是前世。它沒有教條的約束,承認單一的至高之神,該神出現在抽象的術語「第八動力」(eighth dynamic)中,不過,山達基對祂的特質並未多作著墨。該神不是祈願或奉獻的對象。山達基主張人類是靈性的實體,也就是希坦(thetan),它累世佔據著人類的肉體。希坦雖然不屬於物質宇宙,卻與之糾結,且在運作時會產生反應式心靈(reactive mind),它對任何能勾起痛苦與創傷經驗的事物,會做出不理性、情緒化的反應。隨著反應式心靈的減低到最終消除,就能來到救贖,個人也因此得以活出全部潛能。因此,在佛教的業力法則,遺忘的前世行為無可救藥地決定了當下的人生,山達基的技術卻能讓人想起、面對、克服因過去的不幸事件所產生的負面影響。它最終的目的是讓希坦在物質層面之外,因此也在肉體之外──這個狀態類似基督教概念的靈魂得救,雖然達到這個狀態的過程不同、用的術語也不同。

山達基的某些層面和佛教、耆那教、印度教的數論傳統並無二致,不過它的救贖論是建立在實際且有系統的療癒技術(therapeutic techniques)上。山達基提供信徒一條通往靈性啟發、層級分明的道路,

山達基的救贖架構迥異於基督教和佛教,它主張邁向救贖的技術應該標準化、合理化。山達基運用現代技術以成就靈性目的,試圖在靈性活動中注入明確性以及務實合理的系統。山達基崛起於世俗世界逐漸受到科學主導的年代,它致力於這樣的概念:認為人要有理性的思考、要能控制不安的情緒,而這也是通往靈性啟發與救贖的不二法門。在今日眾聲喧嘩的宗教文化裡,山達基象徵宗教表達的當代多元性中的一股重要潮流。

二十、 宗教傳統裡的多元化
下載白皮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