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為一個宗教間的領袖和比較宗教學教授,猶太教牧師麥可.施法克談到山達基宗教文獻和信仰理論中的共通真理,以及山達基創始人L. 羅恩 賀伯特。 對於教會與其成員,他感性地表示「他們人很多……他們想要讓世界變得更好」,還說他們「一心要維護個人的權利,讓人安全過著無毒的生活」。 施法克牧師進一步提到教會的「這股力量、這份遠見、這份無比堅決的毅力」,並懇求山達基人遵循山達基創始人的腳步,持續努力「直到良善無所不在」。

影片講稿:

我把L. 羅恩 賀伯特的研究,當成宗教文學認真看待。 我以神學角度來看,就像看其他教派一樣,如猶太教、基督教等各種派別,因此我看得很認真。

我毫不懷疑,裡頭包含了大量的共通真理,而且整個架構不同凡響,因為它很現代,擷取了自20世紀初以來的知識。 其組合與架構都很容易讓人瞭解,不只適合沒受過正規教育的人。 不管有沒有受過正規教育,也不管有沒有學歷文憑,重點是:這份知識能打動你的心嗎?

他碰巧具有建構知識的巨大天分。 我從來沒有看過這種人。 他的作品非常棒,我真的建議大家把它當成神學認真看待。

這個教會非常、非常獨特, 是很現代的教會。 沒有悠久的歷史, 沒有老教會的一些繁文縟節。 你不用那樣鑽研。

所以給這裡的人一個機會,能以不同的視野去看精神面,用當代的視野,沒有過去的包袱與罪惡感。我認為這很重要,畢竟這個社區必須大革新才能重整雄風。

這個教會的中心與教會遍布各地,50年來的擴展速度比基督教更快。 實在非比尋常,沒有我們當時的技術絕對做不到。 太神奇了。 我真的覺得,良善的社會運動都要效法山達基教會及其溝通方式。

他們人很多。 善良體貼,充滿關愛,他們想要讓世界變得更好。 跟我一樣,早上醒來,那就是我的生活方針,那就是我跟山達基教會合作所得到的回報。 他們的精力永遠用不完,堅韌不拔,關懷他人,這帶給我希望,讓我覺得我不用全靠自己。 我有朋友,我有家人,我有靈性的兄弟姊妹一同打拼, 感覺很棒。

山達基所提供的東西非常重要。 我跟山達基合作,倡導國際人權。此地就有人權問題,像是:違反人的不可侵犯性,一般稱為暴力。 也有毒品問題,而山達基打先鋒,確保人們不碰毒品。 這很有意義,有這種教會一心要維護個人的權利,讓人安全過著無毒的生活。 真的很棒,就蓋在第125街上。

只要有人為善,那個地方就有神。 請為善, 這是我對山達基的請求。 善用這股力量、這份遠見、這份無比堅決的毅力,不要停歇,直到良善無所不在。 我相信,這就是賀伯特要給全世界的禮物。

下載白皮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