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山達基人是什麼?

羅伊.瓦利斯(Roy Wallis)與羅倫.查格納(Roland Chagnon),以其對於山達基教會的研究,試著勾勒出信徒的特性。這些結果有許多相同的特點。

在法國,我們曾試著從285位隨機挑選出的追隨者,蒐集出同一種資料。顯示出的人格曲線,三分之二是男人,大部分在26到41歲之間。大部分結婚了,有一或兩個孩子。

通常山達基人誕生並住在都市的區域直到18歲。他們和社會接軌,其專業等級高(商業仲介、高階主管、企業人士、工匠、店家)。百分之四十二受過高等教育,專精於技術領域、藝術、貿易或文學。

法國山達基人主要是天主教背景,但已經脫離,16%說自己是無神論者。那些人同意去談論他們目前對原先宗教的態度,其中超過半數的人說他們仍然屬於原先宗教,然後有部分人覺得他們對它更瞭解了,他們活得更有靈性。值得注意的是,雖然山達基真的是完整的宗教,但山達基的應用並不見得會導致人們放棄原先的宗教,而且山達基人通常都會保持與他們先前宗教的關係,僅僅是為了社交及家庭理由。

三、 山達基人是如何使信條有效?
下載白皮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