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結論

山達基擁有宗教的特質。它擁有神學、一套的練習使得每個人可以觸及靈性的部分、「非常官僚的」教會結構、和宗教儀式。在我們之前的幾位作者,甚至是最具批判性的、都不曾懷疑過它的宗教本質:米歇爾.塞爾托(Michel de Certeau)、羅伊.瓦利斯(Roy Wallis)、布萊恩.威爾遜(Bryan Wilson)、哈里特.懷海德(Harriet Whitehead)、朗尼.D.克利佛(Lonnie D. Kliever)、法蘭克.K.弗林(Frank K. Flinn)。

我們發現以下的特質:

(1)它擁有技術,其目的是要製造一條路朝向自由「健康的靈魂,健康的身體」。L. 羅恩 賀伯特和山達基人,將宗教生活的理性化及工具化延伸得非常遠。它最常與佛教做比較。有些人將它稱為「技術性佛教」。由於聽析(教牧諮詢)具有系統化的特性,另外一些人覺得它與方法論有相似之處。

(2)它讓追隨者有能力賦予宇宙的、歷史的與個人的事件一個意義;它讓信徒相信,他擁有個人和團體拯救的解決方案;它讓這個人主導他的生活,而不會被外部因素影響。

L. 羅恩 賀伯特不是先知,且聲稱有一個救贖路徑來自天啟;他出身為精神研究者,逐漸設置拯救的方法,也就是一個路徑通往「成就」。

(3)L. 羅恩 賀伯特不是先知,且聲稱有一個救贖路徑來自天啟;他出身為精神研究者,逐漸設置拯救的方法,也就是一個路徑通往「成就」。

(4)這建立在個人經驗上,有點神祕,這讓他能夠接觸自己的靈性本質。它意味著「宗教愛好」也就是說,一個重要的自我奉獻,因此它不是一門集體膜拜的宗教。

(5)山達基宗教有個『我是「這世界」的宗教』的特性,讓人想到創價學會,在這當中,以誠實的方式取得的商業成功,被視為正面靈性演化的表徵。我們也可以說山達基品格類似於傳統新教品格。在後者的案例,全球事務的成功證明了優雅的狀態;至於前者,這個人以他自己的人格特質去工作,以及個人的宗教與道德規範,這些都是外在表現;這當中的主要組成部分是心靈自由的技術,它可以讓一個人的精神得到解脫,以及應用具體的道德系統。

(6)它不是一個教派──它不是排外的,而且追隨者沒有被逼迫放棄他先前宗教,雖然大部分人實踐山達基時都很排他。

(7)根據1994年國際山達基教會在40週年紀念的慶典中,所出版的小冊子,自1950年代早期開始,他們就宣稱山達基教會擁有宗教的特性。國際山達基教會,總部位於洛杉磯,被稱為母教會(就像基督教科學會的波士頓教會)。有參考資料關於教友與宗教伙伴情誼,牧師服務與教會附屬慈善工作。此外,在最近我們對山達基人所做的訪談中,越來越強調宗教的面向。藉由越來越讚揚它宗教的本質,山達基吸引到了真正尋求宗教的人們,但是在它剛開始時,它吸引到的人只是為了解決個人問題。隨著山達基的發展,戴尼提越來越融入整體進展。

(8)山達基包含了烏托邦要素:L. 羅恩 賀伯特已經想出烏托邦計畫「清新這個星球」,這是推行一個沒有瘋狂、沒有犯罪且沒有戰爭的社會。在那裡有能力的人得以成功,誠實的人擁有權利,而且人類可以自由地提升到更高的境界。品格,當人們自願應用它(柏格森開放式道德〔open Bergsonian morals〕),可以消除所有存在的錯誤,而且透過恢復希塔個體,可以強化它。當山達基人的數量成長了,世界應該就會改善。

(9)山達基誕生於現代的環境。它擁有特定的要素(技術、堅守的系統化方法、溝通的重要性、幸福、瞭解組織、個人親身經歷)和古代唯心論傳統組合在一起。

L. 羅恩 賀伯特和山達基人,在神祕路徑的服務裡(那是自我蛻變和世界蛻變),延伸了理性儀器的使用。可能是因為這個原因,使它看起來是宗教中最獨特的。

雷吉斯.德希克奎柏
1995年9月22日

作者
下載白皮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