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評議的目的,是要從社會學的角度來審視山達基的內容。

所提的問題是:山達基是宗教嗎?是的話,是哪一種宗教? 本文中,我們將試著提出各種說法。

我們同時也會描繪山達基目前展現在我們面前的一些樣貌。我們不會以論戰方式呈現,也不會以致歉方式呈現。

一、山達基是宗教嗎?

一、(一)我們所謂的宗教是什麼呢?

這個評議不會討論宗教基本定義。可是我們可能會運用某個觀點來進行探討,並且會在各種宗教中選出極少數大家共同同意的特質。這個觀點會先撇開新興宗教對宗教的定義。以布萊恩.威爾遜(Bryan Wilson)的看法,我們可以說宗教內容包括:

  • 一種宇宙觀(cosmology),其中宇宙因為有了一個或多個超自然力量而產生了某種意義。「人」這個概念超越他存在於地表的限制。有前世,也有來生。「人」有極限這種想法已經不被接受。
  • 從這種宇宙觀衍生出一種道德觀,這種道德觀能提供與宇宙意義吻合的指導原則。
  • 能讓人接觸到超自然法理的工具:祈禱、宗教儀式、各種靜坐技能。
  • 一群信眾,不管人數多麼稀少,這群人要能維護並延續信念,也要能夠協助他人獲益得到救贖。

這些元素的組合,形成了可辨識的宗教:

(1)來自自然神教的哲學,對存在提出一種宇宙觀和意義,但並未企圖將人類與超自然力量做連結。

(2)來自個人的魔法,企圖透過使用經驗性技能獲得可經驗的結果。

(3)來自自然神教如共濟會的組織,承認宇宙創始者的存在,但宗教儀式並未將人與神拉扯上關係。

一、(二)山達基的內容

山達基包括宇宙觀、人類學、宗教儀式、聽析技術、淨化身體的方法、訓練方法、溝通理論。

宇宙觀:山達基裡的超自然

創始人L. 羅恩 賀伯特(1911–86)翻新對原始靈魂的理論。他主張宇宙誕生之前,靈魂已經存在,他稱之為希坦。希坦為非物質、無實體的存在,不受今生的限制、不占空間、無所不知、無所不能、不可毀壞、永垂不朽並能夠創造萬物。這些無法觸及的存在體,跟隨至高之神一起創造了宇宙。創造出宇宙後,他們卻把自己困在宇宙中──困在物質、能量、時間以及空間中,尤其是困在人裡面(MEST,物質宇宙),甚至忘記了自己正是創造者。他們就這樣失去了力量以及無所不知的能力,且變成了脆弱的人類。從那時起,他們一世又一世地回到宇宙,住在不同的身體裡。如今,希坦忘卻自己真正靈魂的樣貌,相信自己就是擁有身體的人類。所以說,人類是源自靈魂的:他是身體、心靈,以及希坦的結合。

這是從靈智教派的觀點來詮釋人類由完美墮落至不完美的狀態,也是希臘戲劇的另一種版本,希臘劇中充斥者神因涉獵人的事務而受困的故事。

想要解脫就必須中止生命的輪迴。山達基想要將人類帶回接近原始希坦的狀態。

動力與品格

山達基處理宇宙的驅動力量,以及存在的意義。

宇宙受一股力量驅動,這個動力為求生存服務,求生存是存在的唯一原則。求生存的方式因人、因種族而異。動力會隨著生理機能、環境和經驗而有所改變。它影響人類對求生存的堅持度,也影響個人、團體,或種族為解決生存問題所進行的心智活動。

山達基處理宇宙的驅動力量,以及存在的意義。

個人的道德是從他為求生存所做的行為來判定的。從這個角度來看,善是有建設性的,而惡就是反生存的。可看得出來,山達基的品格不是一套建議做法(柏格森式的封閉道德觀〔Bergsonian idea of closed morals〕),而是對人生意義的理解和內化後所產生的結果,這個結果成為個人人生的指導原則。這個系統是開放式的。

山達基和許多靈性團體一樣,是不談「罪行」的。有些錯誤行為是會對人類、家庭、社會、上帝造成傷害。山達基部分的倫理規範是用來找出並修補這些錯誤的。

有機體愈複雜,動力就跟著愈複雜。一個正常人(沒有偏差錯亂)可以被區分成八個區塊,對應了八個目標:

(1)個人動力是指以個人的形式生存、尋求歡樂、並迴避疼痛的一股推動力。這種推動力能處理食物、衣服、住家、個人的企圖心以及其他一般目標。

(2)性動力主導繁衍。

(3)團體動力掌管社會生活。這個動力激發維護個人所屬團體之生存的行為。

(4)人類動力涵蓋了人類這個物種的生存。

(5)生命動力驅動個體為生命付出努力,這些個體是包括動、植物在內的所有生物。

(6)物質宇宙動力是個體朝向增加物質、能量、時間和空間的生存。

(7)思想的動力是個體以思想及精神個體求生存的渴望。

(8)宇宙思想的動力是朝向造物者或至高之神生存的渴望。

戴尼提專注於前四個動力。其餘四個形而上的動力,於1950年代早期加入,由山達基處理(於下文中比較差異)。

學員受邀與所有動力和諧相處。自我探索的檢查單使他有能力一項一項盤點自己的狀況。加上職員的協助,他可以找到修復缺陷的方法。

山達基的人類學

L. 羅恩 賀伯特的教導包括這個概念:個體是身體和心靈的緊密連結體。

L. 羅恩 賀伯特根據自己對心靈和人性的研究,在1950年寫了《戴尼提:現代心靈健康科學》,立刻成為暢銷書,戴尼提機構就此誕生。當時戴尼提只用來解決心靈的問題,是個人卸除、釋放心靈創傷的方法。然而,賀伯特先生繼續他的研究,於1950年代早期進入了靈魂的範疇,發現了人是不朽的靈魂,已經活過無數次,並且超越身體的限制。第一間山達基教會於1954年在洛杉磯成立。

賀伯特先生繼續他的研究,於1950年代早期進入了靈魂的範疇,發現了人是不朽的靈魂,已經活過無數次,並且超越身體的限制。

在山達基,心靈被比喻成一部電腦,有兩個主要區塊:分析式心靈以及反應式心靈。

前者代表智能,不會出錯,是個體的覺察中樞(「我」或者基本人格)。這部分析器被比喻成一部運用感官知覺(外在世界的刺激)以及儲存在記憶庫的記憶來運作的電腦。整個記憶庫接收由感官傳輸而來,從出生到死亡的所有記憶,無論清醒或熟睡。記憶按照時間排序,分別存放在不同的檔案中(聽覺檔、視覺檔、觸覺檔等等)。由分析式心靈所掌管。分析式心靈不斷進行思考,持續接收各種儲存的圖片,評估、比較圖片內容,以便提供個體所遇問題的答案。為了完成日常生活像走路、打字等等動作,它去除不必要的訊息,打造好可立即執行的通路,調節各種已學會的功能。總而言之,分析式心靈是一部理性、不出錯的電腦,不會製造心理疾病或身心性疾病。

偏差錯亂行為是反應式心靈在作祟,反應式心靈就是印痕庫。印痕庫不是真正的記憶,而是個體在疼痛並且完全或部分無意識的時刻(如昏迷或麻醉),所記錄下的所有細節和感知。

A. 聽析

山達基宗教最主要的實踐方式就是聽析。對山達基人而言,聽析是條靈修的道路。那是什麼呢?

聽析能讓個體找回在時間軌跡上,今生和過去生所發生的所有事件。聽析過程所發現最重要的事件是創傷,在創傷中有大量的能量被隔離,因此行動力和理性思考能力會受到阻礙,能力也就跟著降低。回想並跑這些事件,可以透過發洩而釋放出與這些事件相關的能量,這些能量就可再度獲得運用。這會帶來身心健康的感覺。此外,過去的事件也被認為是身心疾病的源頭。接受聽析的人找出這些事件並加以處理,就能將它們擦除。例如,某個正在疼痛的人,可能在接受聽析時發現孩童時期曾經被掐過脖子。透過跑創傷事件,他釋放了跟著這個事件多年的疼痛。這讓我們想起李維-史陀(Levi-Strauss)在他的書(結構人類學)中所討論過,在薩滿醫療中有一種建構個人神話的療法。

賀伯特的做法則是:山達基聽析運用分析式心靈的能力,去清空反應式心靈所儲存的有害印痕,這些印痕阻擋了轉世的希坦恢復自身力量的能力。

聽析製造兩種結果:(1)透過探索過去,接受聽析的人很快就能發現他是個全能的轉世靈魂,只是受到身為人的各種侷限。(2)印痕的擦除帶來「清新」的狀態。

去除印痕有助於活化存在體。生命力會獲得提升,變得更有能力求生存,感到自己有力量,並且能力變好,這些能力都可以用情緒度等級表測出來。

對山達基人而言,聽析是一種教牧諮詢(pastoral counsel)。布萊恩.威爾遜分享那些觀點(在「山達基」1994年)認為山達基顯示出與靈性關係的系統化,一個人在「系統化步驟(methodism)」當中所找到的定位。對我們來說這是將宗教生活合理化的一種形式。

對山達基人而言,聽析是首要的精神冒險,以東方宗教而言,這讓人能觸及人類精神上不朽的部分。

透過聽析,人類更加瞭解他的靈性與他和上帝之間的關係。

透過聽析,希坦變得對其永恆產生確定感,而且能夠獲得靈性成長。透過聽析,人類更加瞭解他的靈性與他和上帝之間的關係。聽析也使人在八大動力上更瞭解,更有能力。

一些宗教的誹謗者,將山達基比擬成精神治療。然而方法與儀式都不一樣,完全不一樣的目標:精神治療是處理心靈,山達基的目標,則是拯救靈魂。1)接受聽析的人瞭解到人類的兩極化,透過發現前世,也瞭解到單一原則穿越每一輩子的持久性;2)山達基也處理希坦。藉由卸除希坦的心靈和身體的質量,他找回他最初的力量;也就是希坦所代表的這個人「解脫-重生」(jivanmukti)。

B. 宗教訓練

山達基的另一個核心宗教實踐稱為訓練,也就是密集研究山達基經典,為了精神啟發,以及訓練成為山達基神職人員。

山達基人認為他們必須使用靈性覺察力在生活的所有狀況。他們發現研讀山達基經典的這條路。這類似於其他宗教為啟發而研習,例如研習猶太教的塔木德經(Talmud)、研習佛陀的教導,與學習深奧的經典。此外,根據他們所說,聽析和訓練是一起的。一個人必須同時提升能力、責任和知識。一個人發現他能夠用人格化的希坦力量來行動,而且能夠跟其他精神個體溝通。舉例來說,在訓練中,山達基人也學習到如何「聽析」以發現他人的靈性淨化過程,並且鍛練他們對信仰者的責任感。

C. 儀式

在山達基教會裡,觀察到幾個宗教儀式,在主流宗教裡傳統上也會發現:命名儀式、週日禮拜、婚禮與喪禮。

D. 機構

山達基教會擁有複雜的組織,附有典型的現代文明,以大量組織作為其根基。每個宗教借用它的組織形式,從它堀起的時代開始便是如此。最近,耶和華見證人借用工業時代的組織方法,山達基則是採用後工業時代的組織風格。

機構的目的就是執行及再現救贖的好處。這有賴於服務能夠國際擴展。

E. 教牧諮詢

山達基有一個體系,由神職牧師舉辦慶祝儀式和實行聽析。

二、 山達基人是什麼?
下載白皮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