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山達基與其他宗教

十、(一)山達基與其他信仰的相似

在意識形態、實際應用和組織方面,山達基都徹底不同於傳統基督教教會和異教。然而,考慮到多元文化與多元宗教的社會,勢必普遍存在的廣泛觀點,很顯然地,在各種要素中,山達基的地位非常接近其他不容置疑的宗教。在意識形態上,它相當類似印度教數論派(Sankhya)。不過,比起非國教徒團體,它的會眾活動更加不是其重心所在,然而,這些活動當中仍然有許多重要之處與一些非國教徒體系並無不同。其救贖目標顯然是形而上的,而且在某些方面類似於基督教科學會。

十、(二) 雙重成員身分

山達基的獨特特色是,成員不會因為投入山達基,而被要求放棄其他宗教信仰與關係。從這個特色也許可以推斷:山達基甘於被認為只是在提供額外或補充的信仰和實踐,但這種推論是毫無根據的。我曾經與資深教會主管以及個別山達基人討論山達基的這個層面,而他們的回應是:不需要存有排他心理,它的存在是因為實踐。根據他們的說法,當一個人越來越投入山達基,必然會捨棄先前的信仰。舉例來說,我的經驗是猶太教徒變成山達基人,他可能會基於文化因素維持與猶太教的關係,可能會與家人和朋友慶祝猶太假期,但他或她不會實踐,也不會相信猶太神學。從我學術的觀點來看,這種解釋似乎正確。山達基人認定他們的信仰是完整的宗教,會要求成員全心投入。

進一步解釋,雖然「宗教虔誠是出於排外,不容許雙重或多重成員身分」這是猶太基督回教傳統的特性,但這個原則與世界上許多宗教相去甚遠。大多數印度教與佛教分支也不會這麼要求。佛陀不禁止對當地神祇的崇拜。印度教能包容多重忠誠。在日本,許多人自詡為佛教徒和神道教徒。宗教的共生是眾所皆知的現象,在某些層面,它已經發生在基督教裡(例如:某些英國國教主教包容通靈術或五旬教義,雖然官方教義並沒有明確顧及這些信仰體系)。山達基採用一個與西方基督教傳統不同的立場,尊重雙重或多重關係;不能以這點來否認它的宗教地位。

十、(三) 山達基的公開及祕傳元素

山達基的大眾形象,並不符合一般的宗教刻板印象。它的著作可能分成廣泛流通的公開著作和祕傳的著作。公開著作主要是關於山達基形而上學的基本原則,以及實際的應用以幫助人們應付他們溝通的問題、人際關係和保持機智、理性,對生命的正面定位。保密的著作只提供給山達基高階學生,它呈現宗教形而上學更完整的說明,以及更高階的聽析技術。它進一步詳細說明希塔的理論(靈魂的原始概念);因為前世的過程而逐漸陷入物質宇宙,因此而下墜;而且它指出一個方法,人可以藉此獲得──嚴格地說,是重拾──超自然能力。只有高階山達基人被認為能夠掌握如何說明信仰系統,且完全理解祕傳著作裡更高等級的聽析步驟。

區分了公開和祕傳的教誨,山達基在宗教中顯得並不獨特。耶穌宣告的原則「我有很多東西要告訴你,但汝現在無法承受」(約翰16:12),保羅區分給成熟信徒的肉,還是給嬰孩的牛奶(林前 3:1–3,希伯來書5:12–14),各種基督教運動一直保有基礎和高階教義與實踐之間的區別。在基督教邊緣的諾斯替(gnostic)教派傳統,明確地致力於維護深奧教義,而當代團體有時候被學者分類為「諾斯替」教派,一般來說都會有這種特性。一個例子是基督教科學會,其中的一般教義被各種主題強化了,這些主題是教給那些渴望被特殊階層的老師認可為信徒的人,這當中的內容是機密。除了這些個案,耶穌基督後期聖徒教會,其特殊儀式只開放給那些有好名聲並獲得主教允許的摩門教徒:這表示,除了那些之外,他們一直滿足什一稅的貢獻給教會:沒有其他人被允許參觀這些儀式。類似新教徒主流,五旬節教徒常常揭露他們教義與「靈禮」的完整意義;這只出現在指定的服務中,不會出現在那些用來吸引非五旬節教徒的聚會中。這樣子區分的理由也是種教育原則──高階資料只能提供給那些曾經接受更早、更基本指導的人,那使他們有能力吸收更高層次的指導。這是山達基所採取的立場,其教義需要學生專注且系統化的努力來學習。

十一、 用於山達基的宗教指標
下載白皮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