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宗教組織

1955年7月21日山達基創始教會以一個宗教性社群在華盛頓特區成立,為了「宣傳稱之為山達基的這門宗教信仰,並且扮演教會的角色,作為信仰該宗教崇拜之用。」在接下來的30年,山達基教會戲劇性地擴展成為全球性的宗教。就像任何宗教一樣,山達基這門宗教有固定的場所。國際山達基教會的社會組織是奠基於一個系統,裡面有五種不同類型的宗教中心。

首先,山達基中心提供入門服務和聽析到清新者等級。雖然中心主要是致力於接觸不熟悉山達基的人們,他們也被授權提供所有的基本路徑「通往自由之橋」。當一個中心達到足夠的規模,它可以變成教會。

第二,山達基教會提供在中心所能獲得的所有聽析、訓練和其他宗教服務。然而,教會也提供聽析員的高階訓練,而且有權力任命牧師, 舉行規律的週日禮拜。

第三,聖崗教會與高階機構是高階聽析與訓練的宗教中心。這些中樞座落於薩西克斯、哥本哈根、洛杉磯和雪梨,專精於達成初階運作中的希坦的宗教技術。

第四,旗艦服務機構,位於佛羅里達州清水鎮,是國際山達基教會的靈性總部。這個中樞提供所有山達基宗教服務,包括更高階層的運作中的希坦之訓練,和最高階的聽析員訓練。

第五,旗艦船服務機構,在自由風之船上執行它的服務,它是一艘440英呎的船,航行於加勒比海,是唯一能提供最高等級聽析的山達基中樞。此外,旗艦船服務機構提供特別的課程與宗教靜修以得到精神上的進展。

這種各個宗教中心的分級系統,是在位於洛杉磯的母教會的職權之下發揮功能,也就是國際山達基教會。為了負責維護及宣傳山達基宗教,國際山達基教會建立了幾個分支部門。黃金年代製片廠生產與傳播大範圍的出版品、影片與錄音。兩個出版公司──在洛杉磯的橋出版社與丹麥的新紀元出版公司──處理L. 羅恩 賀伯特的著作出版。雖然它看起來像是一個現代的法人架構,這個宗教組織藉由監督山達基在全世界的保存與擴展,來固守宗教權益。

除了保存和宣傳其宗教技術,山達基教會已經發展出一系列大眾服務領域,包括戒毒重健、罪犯更生、企業管理和教育。

宗教技術中心註冊並且負責督導山達基註冊商標和版權的使用,致力於維護教會的神聖經典與宗教教義。為了負責保護宗教的正統,宗教技術中心維持其教義的純正,並確保教會的牧師職務都以品格基礎來運作。

在教會分級系統之外,靈性技術教會(Church of Spiritual Technology)在1982年成立以來,藉由維護L. 羅恩 賀伯特的著作為不朽的教材以確保宗教的生存。為了表明這些著作被視為神聖經典,靈性技術教會已經發展出各種保存的方法,包括將賀伯特的教材刻印在不銹鋼板以儲存在鈦金屬容器裡,這也確保了山達基宗教文件的永久存在。以這種方式,靈性技術教會已經承擔起責任要保護山達基的神聖經典,「能擺脫任何可以想到的災難,使得未來的世代,甚至是從現在開始算起好幾千年,人類變得野蠻且漫無目的之後,都能夠保有經典以復甦這個宗教。」32

除了保存和宣傳其宗教技術,山達基教會已經發展出一系列大眾服務領域,包括戒毒重健、罪犯更生、企業管理和教育。那可拿提供服務並支持降低毒品藥物的使用;可明納處理被判刑的罪犯,以防止他們重回監獄;快樂之道計畫支持個人道德與社會品格的發展;應用教育協會是針對研讀和學習的方法提供教育計畫。透過這些計畫及其他計畫,山達基教會擴展其宗教任務進入社會服務。

然而,山達基教會的焦點,在於維持其宗教任務。如L. 羅恩 賀伯特的意圖,山達基一直是以世界性的宗教組織基礎來規畫的。不是所有「新宗教運動團體」對於被認定為宗教都那麼自在。舉例來說,瑪哈希禮(Maharishi Mahesh Yogi)創立的超覺靜坐(Transcendental Meditation),堅持它不是一個宗教;它是一個非宗教組織,提供一個純粹的科學技術可以減輕壓力。33但山達基對於它身為宗教組織的地位一直都很清楚。這個地位已經由全世界的政府確認,他們同意教會能擁有與任何宗教同樣的法律認可和稅務減免。

八、 南非的山達基
下載白皮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