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宗教體驗

根據宗教歷史學家米爾.伊利亞德(Mircea Eliade),最古老的宗教體驗形式是薩滿教(Shamanism)的習俗。用伊利亞德稱之為「離魂古術(archaic techniques of ecstasy)」,薩滿進入恍惚的狀態,聲稱出離了他們的身體,運用他們異於尋常的體驗而獲得的能力來治癒身體、心靈和靈魂。27小規模的當地本土宗教遍布世界各地,薩滿成了定義宗教體驗性質標準的代表。

人類學家菲利西塔斯.古德曼(Felicitas Goodman)28提出,薩滿的技術不僅提供了最古老的,而且是最持久不衰的一種宗教體驗:恍惚(trance)。經由各種技術──冥想、祈禱、念誦、歌唱、舞等等──各種宗教誘發並培養了恍惚這種體驗。據古德曼所言,恍惚狀態代表了宗教體驗基礎的共同點。用古德曼的話來說,所有宗教,不論他們知道與否,都會誘發恍惚這種體驗。

儘管山達基教會用特定的「狂喜技術(techniques of ecstasy)」,稱該過程和程式為其「宗教技術」,教會不斷堅稱由這些實踐達成的宗教體驗不應誤認為恍惚。而且,與不足採信的反異教宣傳相反,這些技術與催眠或「洗腦」程式沒有絲毫關係。29反之,山達基教會使用的宗教技術讓一個人在靈魂覺察力上經歷到更加清晰的程度。

對山達基而言,宗教體驗基本上是達成瞭解的方法。瞭解的本質可以用一個三角形來呈現──ARC三角形──包括三個組成部分:親和力、真實性和溝通。

對山達基而言,宗教體驗基本上是達成瞭解的方法。瞭解的本質可以用一個三角形來呈現──ARC三角形──包括三個組成部分:親和力、真實性和溝通。作為這個三角形的第一個角,親和力表示對另外一個人感受到的親密程度、喜愛或熱愛。第二個角,真實性,意指在任何情況下,人與人之間對事物所呈現的樣子的共識。在第三個角上,溝通定義為交換想法。作為此ARC三角形最重要的部分,清楚的溝通可以為創造人與人之間的親和力和相互同意的真實性提供基礎。然而,由於構成瞭解的這三個方面是相互關聯的,ARC三角形隨著瞭解的增加而成長。作為一個用來瞭解「瞭解本質」的公式,ARC三角形具有衡量覺察擴展的功能。

在山達基,宗教體驗經由一系列成階梯方式前進。從反應式心靈的種種條件反射中「解脫」出來是必要的,在那之後,一個人可以達到清新者這個可以體驗的存在狀態。據山達基教會所述,「在各個文化現存的文字裡沒有可與清新者狀態的輝煌相媲美的描述」。30因此,像大多數神祕的體驗那樣,成為清新者的體驗可說是不可言喻的,因為那是超出文字的意境。然而,也像神祕的體驗那樣,該意境的特點是提升的意識,一個人由此達到新的知識和洞察。

除了清新者狀態,山達基提供技術,以達到更高階層的靈性自由與能力。身為運作中的希坦,一個人體驗了這些更高的階層,他們稱這個人變得「有自覺且有意願去主導生命、物質、能量、空間和時間」。31運作中的希坦擁有超凡的能力。舉例來說,就像一個薩滿,運作中的希坦是應該要能夠不依靠身體去體驗意識覺察力。然而,在這些較高階層,運作中的希坦恢復的主要能力是體驗到永恆。透過這個經驗,這個人瞭解到什麼是不朽與解脫生死週期。運作中的希坦所代表的靈性知識、自由和力量,是山達基宗教的終極目標。基本上,這些能力代表宗教探索靈魂拯救和永生的最高頂點。

七、 宗教組織
下載白皮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