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結論

如上論述,這一件事情應該已經很清楚:海洋機構在山達基教會裡的集體生活和活動與傳統宗教團體的集體生活和活動完全一致,無論是東方的還是西方的,過去的還是現在的。如同佛教和基督教,海洋機構作為宗教團體,作為榜樣而保存和傳播L. 羅恩 賀伯特的教誨和所發現的技術而服務。海洋機構的目的不但是為了自己的成員和山達基教會成員靈性生存,而且是為了人類和這個宇宙本身的生存。在這一方面,海洋機構就像世界上其他大宗教的宗教團體一樣。

海洋機構的目的不但是為了自己的成員和山達基教會成員靈性生存,而且是為了人類和這個宇宙本身的生存。在這一方面,海洋機構就像世界上其他大宗教的宗教團體一樣。

如果容許我作出個人評價的話,我會說當我參觀洛杉磯和吉爾曼溫泉區的海洋機構住所、集體生活和活動時,我不斷地回想起當年在方濟修道院裡過的日子。我學習、祈禱和冥想的緊張程度與我觀察到的山達基人學習、工作和聽析是一樣的。我住在類似的地方,在類似的環境裡工作,我在修道院的書籍裝訂廠裡工作過,裝訂新的還有重新裝訂舊版的聖經和宗教學論文。我製作過聖卡和出版物來宣傳修道院的作品。這裡有一個不同點:山達基和海洋機構利用最新的技術來達成他們的宗教使命。我們忘記了修道院剛出現的時候,他們那時也是這樣做的。山達基教會利用這一進階技術只是遵循L. 羅恩 賀伯特本人設下的模式而已。

法蘭克.K.弗林博士
宗教研究學系兼任教授
2010年1月

下載白皮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