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 山達基和伊斯蘭哲學在人類構成問題上的觀點

伊斯蘭教和山達基哲學都認為人類是由靈魂、精神和肉體構成的。

阿拉姆.薩伊德.穆罕默德.胡賽音.塔巴塔拜(Allamah Sayyid Mohammed Husayn Tabatabai)對伊斯蘭教就此問題的觀點作了如下解釋:

那些對伊斯蘭科學熟悉到一定程度的人知道,在聖經的教導和先知留下的傳統裡,有很多地方講到了靈魂與屍體,或精神與肉體。要瞭解肉體、有形的物質,或經由感官可以得知的事物,相對來說比較容易;而瞭解靈魂和精神則困難和複雜得多了。

喜歡進行富於智慧的探討,如神學家和哲學家,什葉派和遜尼派,對於靈魂的存在提出了不同的看法。然而,在某種程度上可以肯定的是,伊斯蘭教認為靈魂和肉體是兩個相對立的存在。肉體經由死亡失去生命特徵並逐漸瓦解,而靈魂卻不是這樣。更進一步,生命的起源和原則來自於靈魂。當靈魂結合至肉體時,肉體由此得到生命,而當靈魂離開肉體,切斷與肉體的連結 ── 稱之為死亡 ── 肉體停止運轉而靈魂繼續活下去。

賀伯特先生在《山達基:思考的原理》對人的組成做了如下描述:

一個人可以分為三部分。

第一部分是靈魂,在山達基稱為希坦(thetan)。

第二部分是心靈

第三部分是身體

他進而說道:

人的這三個組成部分──希坦、心靈、身體──都各為不同的研究領域,但它們顯著而持續地相互影響。這三者中,希坦是最高階的。因為沒有希坦就沒有心靈,身體也不會活著; 但沒有身體或心靈,希坦仍然有活力、有生命。

希坦就是這個人。你是待在身體中的

從山達基的角度來看,希坦在身體死亡之後繼續活著,因為希坦是不滅的。可以看出,這和伊斯蘭教對靈魂的看法非常一致。

山達基研究的一個分支是戴尼提。一開始戴尼提是作為心靈研究出現的,但後來隨著研究的繼續,重新定義為:「靈魂對身體的影響。」山達基也同樣地進一步定義為:「靈魂與自我、眾宇宙及其他生命間關係之研究與處理。」

從山達基的角度來看,希坦在身體死亡之後繼續活著,因為希坦是不滅的。可以看出,這和伊斯蘭教對靈魂的看法非常一致。

兩者的類似之處在賀伯特先生如下陳述中得到了進一步強調:「然而,隨著研究持續進展,有一件事變得愈來愈明朗了:希坦的活動是生命最高層次的活動;沒有靈魂,生命便不復存在。」

可見,伊斯蘭教和山達基的哲學在靈魂、精神和肉體,以及生與死上的見解非常一致。

四、 阿魯-貝特──探索伊斯蘭和山達基的關係
下載白皮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