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幾年來在許多場合(包括在芬蘭),山達基已經成為公開辯論的議題。相較於一些國家,芬蘭提及山達基之宗教本質的資料少之又少。在下面的論述中,我將重點放在這個問題上:山達基是否是一個宗教派別,以及導出結論的依據。

一、宗教尚無明確的定義

許多宗教和教派形成了林林總總的現象,科學家已無法對宗教的定義取得共識。芬蘭的宗教社會學主張,宗教的特性通常是由五個層面所構成,如同先前兩位美國人格洛克(Glock)及史塔克(Stark)所提出的論點。

 1.  經驗層面(宗教情感、經歷和神性顯現等等)。

 2.  思想層面(有關神、死後生活、救贖的概念)。

 3.  儀式層面(非公開的宗教修行活動,如禱告、冥想、禮拜,以及針對生命各階段所舉行的宗教典禮)。

 4.  知性層面(對信仰內容的瞭解)。

 5.  結果層面(救贖、心靈的平靜、端正的行為)。

宗教這個詞的所有定義裡,通常都會假定有一個信仰的理念,當遵守這個理念時,生命本身最深奧的意義就會和諧──不管它有可能只是一個獨立的神、至高之神、宇宙或生活中的道德基礎。其次,宗教涵蓋其儀式、典禮和行為規範。再者,宗教需要其信徒和成員捐獻。

二、 山達基人將它視為宗教
下載白皮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