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山達基與宗教的比較定義

有些作家已經來到了宗教的其中一個定義,也就是以其他定義系統(被理解成思想體系或理論傳統,賦予真實的事物意義,賦予生命經驗)來辨別不同點。因此,舉例來說,「人道主義角度」試著尊重人類生命,而有些宗教聲稱他們已發現或已建立能夠找到生命真義的道路,史塔克和古洛克(Stark and Gluck,1965年)則是能夠區分兩者。假定個體或社會團體想要給它一個意義,假設同樣的個體或社會團體想將一個事先就存在的意義,賦予給它,而且有可能會同意已陳述的意義,系統之間的差異在於,在人道主義角度中,會刻意賦予生命一個意義,而這個意義是種共識,且屬於自由意志。在這個主題上,雷金諾.畢比(Reginald Bibby)說:

「宗教的觀點暗示了一種可能性:我們的存在有一個更高的意義,比人類所設想的意義還高。相較之下,人道主義的觀點擱置了生存的意義的探討,轉而建立一個新的意識形態來賦予生存的意義。」(畢比1983年,頁103)

從這個觀點來看,想要知道山達基是否構成一個宗教,那麼就要研究它是否為人類的生命念力設定一個意義,這個意義是事先就存在的,而且被認定是真實的,永恒的。相對於這一點,我們就可以註記:根據山達基,人類是一個靈魂個體。可以確定的是,並非人類擁有一個靈魂,而是他就靈魂。這個靈魂被稱為「希坦」,取自希臘字母希塔。人被認定為精神個體。藝術能力、堅毅精神,以及他個人的特質,都是這個人的天性所表現出來的。希坦就是指他。

根據山達基,人類是由身體、組成元素或化合物和心靈所構成的;心靈包含了圖片、想法的紀錄、結論、決定、觀察與感知;以及希坦(靈魂)。

根據山達基,人類是由身體、組成元素或化合物和心靈所構成的;心靈包含了圖片、想法的紀錄、結論、決定、觀察與感知;以及希坦。希坦被認定為創造的來源。他擁有驅動力和生命,即便沒有心靈與身體依然如此,並且運用心靈來做為控制系統,協調自己與物質宇宙之間。山達基人堅持人類就是希坦,希坦就是所有創造的來源,是不朽的,是生命本身,擁有潛在的無限創造力,而且如果脫離了物質宇宙,它擁有控制這個宇宙的潛力,宇宙是由物質、能量、時間與空間所組成。

另一方面,山達基堅稱其教義的訓練,能提升對人及其潛能,以及他所面臨的困難的瞭解,其困難度遠超過人文學科或社會科學所教導的範圍。認識了山達基中的原則後,將能夠瞭解到,舉例來說,為什麼有些人能成功而其他人會失敗,為什麼一個人是快樂的而其他人並不快樂,為什麼有些人際關係很穩定而其他人際關係會瓦解。山達基的訓練能讓一個人親自應用方法來知道生命之謎,並完全理解它的不朽本質。教會傳播了L. 羅恩 賀伯特的教誨,經由這些教誨,一個人能發展他的能力範圍橫跨宇宙觀的「八大動力」。人類活動由這些動力或區域表達出來,是:

1. 個人;2. 家庭與性;3. 團體;4. 人類;5. 所有生命形式;6. 物質宇宙;7. 靈性;和8. 至高之神。(《山達基0-8:基礎之書》,頁83–93)(Scientology 0-8: The Book of Basics, pages 83–93)

教會教育的目標是要提升覺察能力等級,好讓他可以控制和影響生命的所有動力。

總而言之,就如同大多數宗教一樣,山達基主張已經揭露生命之謎。它並不是提出一個武斷的人生意義,而是主張已經發現真正的意義。同時,它與人道主義並不相同:它並沒有提出或建議品格規範與價值觀,來賦予人生意義。相反的,它主張已經真正地知道人類的本質,以及他生命的意義。同時,儘管使用了類似於科學的字彙,還是可以清楚分辨它與科學的不同,它不會試圖形容事情發生的經過,它不制定問題,或者呈現一個相反的假設,和最終修正。而是聲稱已經發現了真正的原因並且邀請人們來分享已知的知識。

三、 山達基與宗教的功能定義
下載白皮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