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元1923年到1953年間,對人類靈魂與物質宇宙的相關想法與檢驗成果,所做的總整理。)

1 早於一切的開端,有一個主導點,而主導點的目的,完全是為了創造影響。

2 從開始到永恆,都有一個決定;那個決定就是要是

3 是之身分的第一個動作,是採用一個觀點。

4 是之身分的第二個動作,是從這個觀點延伸出一些點來看。那些點就是「向度點」。

5 如此一來,就創造出了空間,因為空間的定義是:具有向度的觀點。 向度點的目的,是造出空間和可以看的點。

6 向度點的行動,是接觸與離開。

7 觀點與多個向度點之間彼此相連與交流;於是產生新的向度點;於是就有了溝通。

8 於是,就有了

9 於是,就有了能量。

10 於是,就有了生命。

11 但還有其他觀點存在,這些觀點會把一些點推出去看。 所以這些觀點互相交流;不過,這種交流完全只限於交換向度點。

12 觀點能夠移動向度點,因為觀點不但有創造力、有思想,還具有意志與獨立行動之潛能:觀點看著各個向度點,就能以自己的或其他的向度點或觀點為依據,藉此作出改變,而一切與運動相關的基本原則也由此而生。

13 向度點不管尺寸大小,都是堅實的。 向度點之所以堅實,只因為觀點說它們是堅實的。

14 眾多向度點集結成更大的氣體、液體或固體:因此就有了物質。 但最珍貴的點,是欣賞;欣賞的力量強大到,僅僅是少了欣賞,就會讓事物持續存在。

15 向度點與向度點之間可以有所不同,這樣一來,它們就有了各自的特質。 眾多向度點可以具有相似的特質;其他向度點也可以具有相似的性質。 因此,就有了各類物質的特質。

16 觀點能將向度點組合成不同形體。這些形體也許簡單、也許複雜,也可以與觀點保持不等的距離,如此一來,就會有形體的各種組合。 這些形體能夠運動,觀點也能夠運動,因此就會有各式形體的運動。

17 關於形體的想法、形體是靜是動,這全都取決於觀點的看法。關於形體的想法也包括了,把美或醜的特質指派給這些形體;這些想法本身,即為藝術。

18 觀點的看法是:有些形體應該持續存在。 於是,就有了生存。

19 觀點永存不朽;形體會有消逝的一天。

20 眾多觀點產生互動,逐漸依賴彼此造出的形體,又無意徹底區分出誰擁有哪些向度點。因此,它們開始依賴這些向度點與其他的觀點。

21 自此之後,觀點就一成不變地以向度點進行互動。這經過調整後,就成了時間

22 然後還有眾宇宙。

23 宇宙共有三種:由單一觀點所創造的宇宙、由其他各個觀點所創造的宇宙、由許多觀點共同行動所創造的宇宙,也就是大家同意要共同維持的物質宇宙。

24 觀點永遠無法被看到。 觀點越來越覺得,向度點是有價值的。 然後觀點試著要變成錨點,卻忘了它們可以創造出更多的點、空間與形體。 於是就有了匱乏的現象。 向度點會消逝,所以觀點也認為自己會消逝。

25 於是,就有了死亡。

26 由此,衍生出了種種現象,諸如:愉悅與痛苦;思想、情緒、作用力;思考;感覺;親和力、真實性、溝通;行為與是之身分。我們這個宇宙的謎團,顯然都蘊藏其中,同時也在此獲得了解答。

27 是之身分存在的,但人類只相信「成為」。

28 根據以上所述,任何問題的解決之道,就是去建立觀點與向度點;改善各個向度點之間的狀況與交流,進而改善觀點;補救萬事萬物的豐裕與匱乏,不論該事物是美是醜。要達到以上目的,靠的是恢復觀點的能力,讓它得以採用一些點來看,而且不管任何一種向度點,它都能夠創造、逆創造、忽略、開始、改變與停止,而且全都是基於觀點的決定。 一定要重新獲得對這三種宇宙的確定感,因為資料並非知識,確定感才是知識。

29 根據觀點的看法,任何是之身分、任何東西,都比什麼都沒有好;任何影響,都比沒有影響好;任何宇宙,都比沒有宇宙好;任何粒子,都比沒有粒子好;不過,最棒的粒子,是欣賞。

30 若超越以上事項,可能就僅屬臆測了。 而在這些事項之下,就有遊戲可玩。 不過以上寫的這些,人類都體驗得到,也可以知道。 或許有些人願意去教導這些資料;或許有人願意利用它們,來幫助身陷痛苦的人;或許有人想要應用這些資料,讓個體與組織更有能力,藉此為地球帶來一個引以為傲的文明。

以此獻給全人類
L. 羅恩 賀伯特筆
1953年4月23日

下載白皮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