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哲學與教義層面

山達基是以L. 羅恩 賀伯特的著作為依據。 山達基人認同這些著作與調查報告的作者;L. 羅恩 賀伯特,一位哲學家與人道主義者,是該宗教典籍的唯一來源。

從戴尼提開始(參閱《戴尼提:現代心靈健康科學》,1950),山達基的發展為各宗教大眾提供了巨大共通性,這些宗教包括基督教、猶太教、回教和佛教。它的歷史是對基本「哲學真理」的發現或有系統的「啟示」,依此逐步發展,進而建構出整體的教義。

戴尼提的創始人運用戴尼提來紓解人類心靈在身體和生活中所產生的痛苦。

多年來,戴尼提的信徒一直使用戴尼提這個工具來達到清新者的狀態。依照該書定義,這個狀態標示了重要的進程,它徹底根除了不必要的痛苦情境,亦將人類提升到另一個層次,使其更能體驗自身的靈性自我(稱為「希坦(Thetan)」)。如果我們深入分析,在多數的宗教中所描述的涅槃和其他靈性狀態的神祕經驗,可能與山達基人尋求的清新狀態是相同的。

之後,針對許多已經達到清新狀態的人做研究時,賀伯特發現,他們的表現清楚證明靈性個體的存在,此外,這個人自身就是靈性個體,永生且擁有巨大潛能,這些潛能被苦痛所消解、被生命「連續的螺旋」、身體的死亡與新生的經驗所消解。

他發展出一項靈性技術,引導個體(希坦)從螺旋中「釋放」出來,使他回歸自我,回到完全的覺察與靈性的自由狀態。因此,他發展靈性諮商(稱為聽析)的原則與實作,藉由這技術達到最高的覺醒與存在狀態,稱為 OT等級(OT:運作中的希坦,因為他沒有強制需要存在於身體中,而且也可以在沒有身體的狀態下運作。)

所有這些都在清楚的步驟中有詳細說明,也就是在(橋)的路徑邁向「完全自由(Total Freedom)」的狀態。在所有經典都強調過這樣的知識應當被重視;存在個體本身與生命、神和人與不同宇宙(物質或物理的宇宙以及靈性的或希塔的宇宙)的關係,人在這不同的宇宙中行動。

在靈性救贖的道路上,從這個信仰中出現兩個山達基的基本活動:藉由山達基著作(課程訓練)來研究生命真理,以及從痛苦或是偏差中得到解脫(聽析),這些痛苦或偏差錯亂讓希坦無法做自己,也讓他以非理性或有害的方式對待自己和他人。(參閱《什麼是山達基?》)

山達基教會除了為牧師準備了龐大的技術性資料,也為這個宗教的學生提供廣泛的索引資料與參考書籍。以下列出幾本特別重要、描述山達基基本真理的書籍:

《山達基:思考的原理》

《山達基0-8》

《山達基8-8008》

山達基:人類的歷史

《戴尼提55!》

《山達基:生命新觀點》

《生存的科學》

《山達基手冊》

在基礎的觀點上,山達基界定他們的宗教為「讓人們更瞭解自己和生命的一門應用宗教哲學。」

L. 羅恩 賀伯特將生命分為八大基本現象,每一項都是推動個人生存的衝力,也是引導個人走向完善目標的主要力量。他將這些稱為「八大動力」,因為這些是推動生命的衝力(the dynamic impulses of life):

第一動力是以個人自我形式而求生存的衝力。

第二動力是以性的形式而求生存的衝力:夫妻、家庭,以及孩子的扶養與教育。

第三動力是朝向團體或以團體的形式而求生存的衝力,包括團體中的一部分(朋友、公司、社團、國家、民族)。

第四動力是朝向人類或以人類的形式而求生存的衝力。

第五動力是朝向生命(動物,植物)或以生命的形式而求生存的衝力。

第六動力是朝向物質宇宙或以物質宇宙的形式而求生存的衝力。

第七動力是朝向精神個體或以精神個體的形式而求生存的衝力。

第八動力是朝向無限或以無限一部分的形式而求生存的衝力。這個動力是至高之神或是山達基的神的動力。

八大生命現象的範疇中,為了達到靈性完善的目標,個人的靈性必須提升、處事亦時時維持品格行為(不傷害這些動力)。山達基人所定義的善與惡是指在動力上產生助益或危害的作用。絕對的好是幫助所有動力的,而絕對的惡是傷害所有動力的。當然,在思考所有動力都同等重要的同時,有一些好與壞的中間點,會位於助益或是傷害的漸進梯度中,或多或少對有些動力有所影響。(參閱《山達基品格入門》)

有關品格和道德層面,在山達基的教義中是最重要的。無以數計、不同的參考書都提到這些觀念,針對這個主題也有完整的出版品,像前面提過的,以及像《快樂之道》、榮譽守則、聽析員守則,山達基人守則。 (參閱《待清新者手冊》)

他們[指山達基人]感覺到自己的能力增強了、感知力更好了,對自己、生命以及神也有了全新的認識。

人是一個不朽的精神個體,他的行為在他的每一世生命中都具有重要性,不只是為了他的生存動力的利益,也為了能夠達到更好的靈性提升。在影片《山達基簡介》當中,L. 羅恩 賀伯特提到,人生在世,就是為了尋求個人的救贖之道。

山達基人聲稱透過課程研習和靈性諮詢(聽析),他們自己經歷了真實的提升和靈魂自由。他們將自己的「收穫」描述成真正的自由,徹底擺脫膠著、衝突、無知以及不必要的態度與傷感。他們感覺到自己的能力增強了、感知力更好了,對自己、生命以及神也有了全新的認識。

山達基教會的信念定義了它的信仰系統,這個系統以最終的生命意義連結了所有的信徒。這個信條強調人性的尊嚴、其不可剝奪、無可否認的權利;它解釋人類天賦的兄弟情誼,承認個體奮力邁向永恆時的靈性本質,而以人的自由度及智慧而言,只有神才擁有行使永恆的「權利」。

這個信念提供給聽析和課程一個清楚的目的,也就是山達基在它的宗教信仰中提到的:透過聽析與課程達成靈性救贖。

四、 儀式或神祕層面
下載白皮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