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山達基的實踐──聽析

山達基的核心實踐稱為聽析,來自拉丁文audire,表示傾聽。回答來自聽析員(「一個傾聽的人」)問題的人,會獲得更高的心靈和靈魂狀態,並能治癒身體的身心性疾病。這與一些較新的神道教派類似,這些教派來自1400年代在日本的唯一神道教派。

山達基的想法始於賀伯特先生在1930年代的早期研究,那與較新的神道教派,去尋找治療靈魂的適當宗教修行法,是在同一時期。聽析始於美國,當時是1950年,也就是《戴尼提:現代心靈健康科學》出版時。在該書中,賀伯特先生簡述了一個人如何能達到清新者狀態──免於被稱為反應式心靈的東西。它可以被比擬為佛教中的「開悟(Satori)」狀態或甚至「內觀(Naikan)」。在一些神道教中,一個人會在一名老師的指引下,冥想自己童年時期或前世的經驗,以自省他現在的狀態。聽析也可被描述為對過去的自省,不論是童年時期或前世,而它也可以讓人對自己目前生活的狀態,產生同樣的自省效果和瞭解。

學習如何聽析,是在山達基的學習空間進行的,其名稱為學院與教室。在輔導員的指導下,學生會研讀並實踐聽析的技術。聽析,是由受過訓練的聽析員,問一個還不是清新者的人,讓他回答關於他過去的問題。接受聽析的人,就是所謂的「待清新者」,因為他尚未成為清新者。當待清新者回答聽析員的問題時,他會感到舒坦、心靈的平和與狀態改善,以及整體的精神幸福。受訓成能幹的聽析員,其所需時間不一,可能從幾個月到幾年,這視聽析員想達成的幹練與精確程度而定。

在大本教中,「內觀」仍獲得實踐,可以修復少年犯,促成當地政府獎勵其實踐。同樣地,山達基也有少年修復計畫,在全球的許多地方運作。當然,「內觀」與聽析有所相似,但基本上並不相同。以下的例證,顯示出兩個來自不同文化的宗教,處理相同的問題,並獲得明顯相似的答案。在聽析中,一個人會仔細地告訴聽析員,他發現困擾著他生命的過去因素,而「內觀」則是在老師的教導下,一個人進行自省。兩者的結果,都是靈性行為的改善,以及品格行為的復甦。

在「生長之家」中,一個人會受訓,以面對自己的過去。這也與聽析有相似之處。在兩種實踐中,一個人都必須面對自己的過去。

山達基有一條逐漸啟發的道路,稱為通往完全自由之橋。藉由接受聽析,並學習如何聽析而走過這座橋,不僅會帶來極大的啟發,也會帶來精神個體,類似於神道教的偉大祕密,也就是「要滿足人的靈魂,好讓他可以回到神性的狀態。」

山達基有一條逐漸啟發的道路,稱為通往完全自由之橋。藉由接受聽析,並學習如何聽析而走過這座橋,不僅會帶來極大的啟發,也會帶來精神個體,類似於神道教的偉大祕密,也就是「要滿足人的靈魂,好讓他可以回到神性的狀態。」這是非常類似的概念。各式的神道教一直如此實踐,包括創立於西元1025年的伯家神道(Hakke Shinto)

透過自然的靈性療法讓人變好,在日本宗教中並沒有失傳,不像一些其他的宗教並未保留下來。如生長之家、世界救世教(Sekai-Kyusei-kyo)、Shinto-tenkokyo、Ananai-kyo,以及其他宗教,都對於在日本國內帶來偉大狀態的修行活動感興趣。那些追隨者的數量,達兩千萬人。雖然技術可能不同,但他們的目的和目標,與山達基的聽析實踐和使其成員一步步在通往完全自由之橋上移動,有直接的相似性。

在世上其他的主要宗教中,那種狀態也不是沒有描述。在伊斯蘭教,有個狀態是指,一個人獲得了極大的啟發,他可以完全感知可蘭經的所有七個意義。

在基督教的告解中,一個人也必須面對自己的過去。這也和山達基類似,山達基也提供告解步驟。一個人必須去看過去,並與另一個人一同面對──也就是聽析員──並且承認。兩個信仰的結果是一樣的:靈魂的改善,並在生活中復甦。

這讓我們再度來到佛陀的預言,他說有一天,彌勒菩薩會將人類從阻礙中釋放。在日本,關於彌勒菩薩的預言,和巴利經(Pali)的預言是不一樣的。在這裡,其預言比較不是說會有人回來,而是人類可以再次擁有預言中所說的精神狀態。許多日本的宗教,都在等這類的事件發生,包括佛教和神道教。山達基的確有方法,來提升人類的靈性能力。在日本,宗教將重點放在提升人的靈性能力。以日本觀點來看,山達基的確是一個類似於國內現存宗教的宗教。

五、 儀式
下載白皮書